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重庆分公司多措并举保持队伍持续稳定

http://www.cnair.com 2009-09-21 14:52: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队伍稳定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长期以来,国航重庆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队伍稳定工作,分公司各级组织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种形式宣讲政策、人文关怀谈心疏导、专题研究解决问题等方式开展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较好地把握了职工队伍的脉搏,确保了队伍整体持续稳定。

    加强调研,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在开展日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分公司党委注重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指导实践。为掌握广大职工对改革改制、组织转型的反映,分公司在广泛实地调查、与职工座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了职工思想问卷调查活动,并运用科学的调查统计分析方法全面、客观、系统地分析了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为科学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分公司每次在出台各项改革措施前,都将加大职工意见调查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部分职工群体(如普通职工、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以确保队伍稳定。同时,分公司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坚持深入基层调研制度,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疏导了基层员工的思想情绪,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

    未雨绸缪,加强政策宣讲引导

    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出台前,分公司都要通过领导干部讲形势、作报告、上党课的方式帮助引导职工学习政策,给大家吹风,同时向下传导压力。同时,还充分利用内部报刊《国航重庆人》、电子显示屏和板报、标语等形式积极进行政策宣讲。此外,为广泛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分公司还在内部网站上正式开通了总经理信箱、党委书记信箱和团委书记信箱。分公司各级党组织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干部职工做好改革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引导职工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并积极参与改革,提高了员工对改革的承受力。组织转型进入攻坚阶段后,分公司领导分别深入各二级单位,召开了组织转型座谈会,对组织转型取得的成果以及近期的重点工作向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由于方法得当,工作细致入微,上级领导对分公司在组织转型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飞行队伍的稳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人文关怀,鼓舞员工队伍士气

    分公司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公司内部坚持以员工为本,关注员工需求,努力营造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一是全面建立学习型组织,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分公司在鼓励员工自学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为员工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二是树立人本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为职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为职工的职业成长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分公司坚持通过公开竞聘、群众推选等方式开展岗位竞聘和干部选聘工作,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公正、公开的劳动用工环境。同时,分公司注重加强岗位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综合素质。三是重点关注普通职工、困难职工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每逢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假日,分公司领导都要带队对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慰问。分公司各级工会组织建立了职工生病住院必访等“五必访”制度。根据部分职工的需求,分公司地服部等单位还开展了舒缓工作压力、保持身心健康的心理健康讲座。飞行部开展了迎接新机长第一个航班和老机长最后一个航班活动,以激发飞行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分公司群团组织根据职工队伍的特点,配合公司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建设以及改革改制等工作的开展,开展一些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文体活动、演讲活动、知识竞赛等活动,寓教于乐,陶冶职工情操、升华职工思想,提升职工素质。比如今年开展的“六一亲子运动会”、“庆五一篮球比赛”、“歌唱春天”红歌演唱会等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完善制度,发挥党政工团合力

    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分公司制定并下发了《党委(总支)成员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分公司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同时,还完善了《厂务公开工作程序、实施细则》,并在内部网上进行公布。分公司各单位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规章制度,做到了有计划、有记录、有反馈。分公司坚持发挥党政工团的合力作用,通过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公司年度工作目标范围,纳入各级管理干部的绩效考核体系,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互动、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在构建“大政工”格局的过程中,各单位、各级管理干部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本单位的日常工作来抓,党政工团充分各自阵地优势,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公司各个部门、各项工作、各个岗位、各个环节,最终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连贯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深入分析,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切实帮助基层职工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是做好队伍稳定工作的重要手段。分公司各级领导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思想形势分析会、恳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基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定期专题深入分析,制定了跟进措施,切实解决了部分职工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各二级单位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定期对本单位的职工稳定形势进行了客观、深入、全面的分析。分公司各级组织既善于抓住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解决,又善于抓住重点部位、重要群体、个别重点人进行深入分析;既善于采取座谈、谈心等方式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和队伍稳定工作,又善于密切结合安全生产经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针对普通职工队伍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疏导措施,有效理顺了普通职工、青年职工队伍的思想情绪,较好地把控了职工队伍的思想脉搏,使分公司整体队伍保持了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