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和飞机比高?遂宁一教练机遭风筝袭击险象环生

http://www.cnair.com 2009-09-21 13:56: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18日下午,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遂宁航空站(遂宁教练机场,又名南坝机场)的一架教练飞机,在遂宁市滨江路“水上嘉年华”上方200多米的高空训练时,遭到一只外形为“老鹰”的风筝袭击:“老鹰”扑向教练机,驾驶教练机的学员下意识地扭转方向舵,险象环生。


  昨日下午,遂宁航空站副站长卢智文向市民呼吁:小小风筝也可能酿成大祸,放风筝时,线不能长于100米。


  飞机展翅 200多米的高度怕风筝


  来自沈阳的小伙子曹杨,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一名教官,目前在遂宁教练机场教学员开飞机。18日下午5时,曹杨和一名学员坐上教练机起飞。


  当飞机经过滨江路“水上嘉年华”上空时,看到一只形状为老鹰的风筝向飞机的挡风玻璃迎面扑来。眼看“老鹰”即将冲来,这名学员下意识地扭转方向舵,飞机像突然发抖一样,瞬间陡降10多米,避开了风筝。飞机转弯后平衡下来,曹杨和学员才如释重负。


  教练飞机怎么怕风筝?原来,学员要练习起飞、着陆,因此教练机训练时飞行高度较低,一般为200-300米。“有的风筝飞了200多米高,有时比空中的教练机还高,这就很危险了。”曹杨很形象地说,一个新手开着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突然一个人窜到汽车前面,新手会有怎样的反应?如果处置不当,完全有可能车毁人亡。当空中的风筝突然出现在飞机面前时,驾驶飞机的学员同开车的新手反应是一样的,但飞机出现的后果可能比汽车更加严重。


  “这些学员毕竟正在学习,飞行经历很少,应变能力还需要磨练……面对突袭的风筝,就是熟练的飞行员也不敢掉以轻心啊!”曹杨说。南坝机场航空站副站长卢智文说,17日和18日下午5时左右,曾经出现两次风筝高过飞机的险情。“这种情况以前还多次出现过……风筝撞上教练机挡风玻璃,学员轻则惊慌失措,引起飞机‘打摆子’,如果撞坏教练机挡风玻璃,引起学员受伤,后果不堪设想。”


  风筝干扰 市民想让风筝和飞机比高


  “带学员空中飞行时,最担忧的障碍物就是遂宁市滨江路‘水上嘉年华’上空的风筝。”曹杨说的地点,是在涪江边的“水上嘉年华”。这一带有一片较为开阔的空地,正适合放风筝,因此在这里卖风筝的小贩也不少。


  在“水上嘉年华”一带,谢师傅卖风筝已有8年多了。酷暑之后,他又干起卖风筝的老本行。“我多次接到航空站的传单,叫我向放风筝的市民宣传:放风筝不能高过100米,飞高了影响教练机的正常飞行训练。”因此,谢师傅经常提醒前来购买风筝的市民注意安全线。


  “一个风筝配一个线圈,一个风筝线圈的线只有100米,本来是安全的,但是——”谢师傅话音一转:不少放风筝的高手一个风筝配两三个风筝线圈,有的人自备更长的线,风筝一放上天,离地高达200米以上的就多起来了。


  “老兄,收点线收点线,你的风筝已经高过飞机了!”看到风筝越飞越高时,谢师傅总爱吆喝几声。“安逸,我就是要高过飞机,呵呵,看哪个飞得高!”有的放风筝的市民,见风筝越飞越高,就越来越兴奋。所以谢师傅的吆喝一般没人听。


  遂宁航空站也多次派人到“水上嘉年华”一带宣传放风筝的100米安全线,并多次制止、收缴飞得过高的风筝,但收效甚微。


  飞机告饶 市民莫乱放风筝和孔明灯


  “滨江路‘水上嘉年华’一带的水平高度比南坝机场高起几米,我们的飞行高度是以南坝飞机坪为基准的200米-300米左右。”卢智文说,在遂宁航空站学飞行的学员有近100名,驻站飞机有13架,再加上广汉、南充、绵阳来的训练飞机,多时有30多架教练飞机。空中要保持6架飞机转圈,一架飞机一般6分钟转一圈,每隔一分钟就有一架飞机在滨江路“水上嘉年华”上空转弯,而“水上嘉年华”上空是教练机三转弯的地方,一转弯在龙坪上空,二转弯在过军渡上空,四转弯在万金山上空……所以空中本身就拥挤。


  让南坝机场伤透脑筋的不仅有风筝,还有孔明灯的威胁。说起孔明灯,卢智文眉头紧锁:“国庆过后,我们要训练夜航,夜航时飞机要飞到晚上9时……遂宁市民爱在涪江边放孔明灯,孔明灯比风筝更重,教练机碰上的话,孔明灯可能撞破挡风玻璃,或者缠住螺旋桨,教练机就会失去动力,造成重大事故。”


  卢智文向市民呼吁:小小风筝也可能导致教练机酿成大祸,放风筝时,线不能长于100米;教练机夜航时,市民不要放孔明灯。


  相关法规链接 谁来管理风筝、孔明灯?


  国务院《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各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禁放飞影响民航安全的鸟类动物、气球、风筝和其他升空物体,不得燃放升空高度超标的烟花、焰火等。《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还明文规定:有关部门要根据民航安全管理需要,抓紧制订完善民航飞行安全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各级民航、无线电管理、城乡规划建设、公安、气象等部门,要相互配合,严格执法;对破坏机场净空环境的事件,要及时调查,依法予以整治和打击,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