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空姐招募大汇复试:发现美女的聪明智慧

http://www.cnair.com 2009-08-03 16:35: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从8月1日起,南航“中国亚运空姐招募大汇”沈阳选区共有198名选手,长沙选区共有101名选手通过体检,共299人进入了复试阶段,这些选手中将产生最终120名优胜者成为南航空中乘务员,其中沈阳选区计划选拔80名,长沙选区计划选拔40名。复试阶段共有集体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2:1面试、决策面试四个内容。主要考查选手对空中乘务员这个职业的认识与理解,以及选手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协调、交际的能力。选手有备而来,但表现各异。

    在本阶段,为做到公平、公正,组委会又从南航招乘评委库中随机选出了来自沈阳、长沙以外地区的各4名新评委,并对选手们重新编排了序号,同时选择环境较为封闭的学校进行,不受外界打扰。

南航“中国亚运空姐招募大汇”负责人表示:空中乘务员是一种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服务性工作,现代社会对空中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虽然这一职业充满光环,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这份工作。复试阶段就是从专业的层面上来判断选手的职业适应度。

    第一项是集体面试,全体评委对当天参加复试的选手进行集体面试,主要是从容貌、形体等方面再次审核。





    第二项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它是社会上普遍使用的一种招聘方法。8人一组,围着圆桌而坐,人人平等,没有领导。评委出题后,选手们围绕题目思考2分钟后,第一轮个人陈述观点,不依顺序,每人不超一分钟;第二轮15分钟内自由讨论;第三轮全组推举一人陈述本组最后观点。记者有幸观摩了沈阳选区8月2日第三组的讨论。该组题目是大学生毕业后是先就业还是先择业。在没有任何人的干预下,这个临时组成的小组自发产生了组织者,并在组织者的带领下,展开了讨论,并推举出了发言人。就这个题目,8人中赞成先就业的有7人,主张先择业的只有1人,这个7:1的局面保持到了最后。评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持有什么样的观点、处于什么样的地位都不重要,关键是通过讨论,考查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意识,这是能否与旅客很好的沟通,能否服从组织管理的关键。





    第三项是2:1面试,2个评委与1名选手对话。主要考查选手对空中乘务员职业的认识,对问题的处理方式。比如说,你为什么选择进入服务行业?空中乘务员有哪些地方吸引你,这个职有哪些不足?假如在你执行航班任务时,遇到一个婴儿哭闹不止怎么办?当别人误解你时,你怎么办?等等。评委说,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对于这些没有社会经验的选手来讲回答这些问题基本上能够真实的反映出她们的真心想法,通过她们的回答来判断是否适合空中乘务员这个职业。

 



    第四项是决策面试。7人一组,与全体评委见面。决策面试体现了南航招乘的公平性和严肃性,它会避免不同的评委见不同的选手在选择时可能出现的偏差。在决策面试时,选手每人做1分钟之内的自我介绍,然后根据评委出的题目来回答问题,这一轮的题目有点“偏”,比如说,如果你长出了一对翅膀,你会做什么?但如果你只长出一只翅膀,你又会怎么做?这些偏题主要是考查选手的应急能力,但飞航班时,乘务员随时可能会遇到突发情况,所以应变能力对于乘务员来说非常重要。

 



南航“中国亚运空姐招募大汇”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层层考查把最适合的人才招进南航,提升南航整体的服务水平。(李天骄 蒋立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