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荣耀“龙”行川航―蓝新国董事长专访

http://www.cnair.com 2009-06-24 09:37: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当敦煌伎乐飞天的壁画在苍茫的西北烟尘中褪色,当轻盈起飞的竹蜻蜓在2500年的岁月里嗤笑牛顿苹果的落地,中国人飞翔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早在莱特兄弟之前展翅。


    时光的步履匆匆。公元2009年6月23日。中国飞天史的新起点。


    这一天,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新国有理由为川航骄傲——中国总装的首架大型客机空中客车A320交付川航:“中国人能够生产自己的大型客机是中国人的梦想!川航成为首家用户更是我们的荣耀!”


    川航将这架漂亮的客机命名为“中华龙”号。“总设计师”蓝新国以18字为注脚:中国红,东方龙;凤飞扬,龙之翔;舞呈祥,铸辉煌。在中国红为主色的川航飞机上,金龙盘踞,龙头昂扬,象征着中华民族以龙的传人的姿态腾飞的渴望和决心,也祝福着川航咬定青山、攻坚破难、卓越飞翔。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从古到今,中华民族的智慧无与伦比。蓝新国侃侃而谈:“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带来军事技术的革新;1964年原子弹研制成功见证新中国的‘骨气’;去年年底,中国首架自主研制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成功首飞,对建立中国民机研制生产体系、推进大型客机项目实施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ARJ是90座系的客机,中国在生产15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项目上仍然是一片空白。多年来,川航一直在呼吁国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线。“中国是庞大的市场,与其耗费巨大的外资去购买飞机,不如在大型飞机制造上实现突破。”蓝新国以中国汽车工业走出自己的民族品牌为喻,认为这次空客飞机制造项目在中国的落地能够引进并学习到对方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管理流程,从而跨出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的关键性一步。他说:“借助空客公司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培训技术和管理人员,积累制造大飞机的经验,对于我国民用航空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我国航空工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有能力制造大型飞机,但挑战并非仅仅是建造飞机本身,还包括销售飞机并为其提供支持。”


    在“中国造”首架空客飞机总装的过程中,川航多次派机务人员到现场进行监造和检测,他们确信这架飞机的质量与欧洲生产的标准一致,甚至更高。蓝新国对飞机的运营充满信心:“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线,是国家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是一个‘双赢’的战略。川航再次成为国内‘首家’,我们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这架完美的飞机是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礼物!”

  

川航诚信与文化的胜利


    事实上,希望拥有国内总装第一架A320的航空公司不只川航一家,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突围而出,蓝新国用8个字形容:成事在天,水到渠成。


    成事在天的“天”指得就是川航的诚信与文化。川航与空客之间深厚的感情要追溯到1995年12月25日——川航全国首家引进空中客车A320飞抵成都机场,川航人欢呼雀跃!


    当年,A320飞机是高科技产品,使用了先进的电传感技术,人类由操作飞行进入到管理飞行的时代。“A320刚刚生产出来时,法国停机坪上停的都是没有喷航徽的空白飞机。因为没有人敢吃螃蟹。”蓝新国忆起川航当初的勇气和智慧不禁豪情顿生,“有同志说越是高科技越危险,也有民航业界的老领导说国内老牌航空公司都不敢冒险,川航一个地方航空公司让人担心啊。但是我们相信这代表着世界民航飞机制造的先进技术的飞机能让川航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川航敢为人先,成为内地首家引进空中客车A320飞机的航空公司。”


    14年后,川航拥有41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也是唯一一家全空客机队的主要航空公司。川航A320飞出一流水平,飞机日利用率、签派可靠率、航班正点率等多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世界著名航空公司经营该机的水平,被空中客车公司授予国内唯一“全球A320飞机杰出营运奖”;川航空客飞机的签派可靠率也已经连续三年居于全球前列,2008年达到99.57%,比全球平均水平的99.32%高0.25个百分点;飞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也是确保安全的重要环节,川航经过缜密考察,毅然选用了IAE公司生产的V2500发动机,也成为了该款发动机的全国第一家用户。并以出色的维护保障能力,获得第一个“V2500发动机优秀机务维护奖”;川航还全球首先论证了A320飞机飞进海拔3400米的高原——九寨黄龙机场;气象、机务、飞行随后总结出一套系统高原飞行经验,与全民航分享。


    目前在200座以下客机市场中,空客飞机与波音飞机在中国的天空平分秋色,蓝新国笑言“川航功不可没”。


    近14年的合作,川航与空客结下深厚的情谊,加上所创造的良好安全和效益记录,川航成为第一家天津组装的A320飞机运营商自然是“水到渠成”。


2009 机遇年


    蓝新国曾经说:“昨天,我们选择了A320;今天,我们成功运营A320;明天,我们还将不断壮大A320。”据统计,截至2015年,川航的空客机队将达到96架。


    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早已让川航步入科学发展、战略转型的阶段,面对金融危机波及的持续不断、甲流对航空市场造成的新挑战,航空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都受到一定影响。对此,蓝新国再提川航精神的核心——“霜重色欲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9年1月9日,在长江年度论坛暨长江年度人物颁奖礼上,刚刚荣获“2008年长江年度人物”的蓝新国发出了与“金融危机,谈虎色变”不同的声音:“对于一个睿智的企业家,对于一家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而言,2009年是机遇年。人生都期盼成功,然而,成功只青睐那些勤奋努力和善于把握机会的弄潮儿。”


    不提机遇与挑战并存,而是大胆地将今年定位为川航的“机遇年”,蓝新国显然成竹在胸。当下,国内很多航空公司都看好西南市场,尤其是成都的门户枢纽地位,眼看成都航空界就要成为诸侯割据、群雄逐鹿之地,川航要走怎样的一条突围之路?蓝新国重申川航对外合作的“六要六不要”准则,即“要义、要信、要利、要谦、要和、要灵;不要乘人之危,不要咄咄逼人,不要惧强凌弱,不要盛气凌人,不要心怀鬼胎,不要糊里糊涂”, 不要“以邻为敌”、“以邻为壑”,而要“以邻为善”、“以邻为伴”。


    川航将紧紧抓住成都大本营这个“根”,以成都双流机场二跑道启用为切入点,打造品牌,增加社会美誉度和信誉度;做好两个互动,即成、渝、昆三地互动、两个参股航空公司鹰联航、东北航互动,加上福州、杭州、北京三个过夜基地,以及云南分公司7月在昆明的挂牌成立,创造出更多的市场产品。


    蓝新国“野心”很大,更多航空公司抢占成都市场,能带来更多的客源,扩大干支线的运营能力,打造航线轮辐式结构,市场蛋糕做大,与兄弟航空公司之间就能把无序的竞争变为分享市场成果。“航线密,票价低,人民群众得实惠,享受到航空公司提供的最正点、优质、便捷的航空产品,将坐飞机这一奢侈品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大众消费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