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内总装首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交付川航

http://www.cnair.com 2009-06-24 09:32: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6月23日,国内总装下线的第一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以“中华龙”的创意彩绘惊艳亮相天津。当日上午,盛大的揭幕暨交付仪式在空中客车天津总装厂举行。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议会国务秘书哈尔穆特•绍尔特、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和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新国共同按动按钮,为空客天津总装厂组装的首架A320飞机揭幕。1000多名中外宾客出席了揭幕及交付仪式。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将飞机交付给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该飞机由奇龙航空租赁公司租赁给四川航空公司投入运营。川航将这架漂亮的客机命名为“中华龙”号。川航董事长蓝新国阐释“中华龙”的寓意:中国红,东方龙;凤飞扬,龙之翔;舞呈祥,铸辉煌。在中国红为主色的川航飞机上,金龙盘踞,龙头昂扬,象征着中华民族以龙的传人的姿态腾飞的渴望和决心,也祝福着川航咬定青山、攻坚破难、卓越飞翔。


    仪式上,空中客车公司执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授予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新国“开拓者奖”,以表彰其在国内率先引进A320系列飞机并安全营运13年和连续赢利12年,川航首家运营国内总装第一架空客A320,以及川航与空客公司在国内市场的长期合作中所作出的的卓越杰出贡献。


   “中华龙”号将于2009年6月24日首航成都至北京。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仪式上表示:“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中欧友好合作的成功范例。中外双方相互信任,密切合作,从项目开始谈判、建设、投产、试飞到交付,项目所有关键计划节点完全按照最初设定的目标得以高质量按时完成。天津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以及空客在天津的其他合作项目以大力支持”。


    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表示:“高效、环保、可靠的空中客车系列飞机,特别是畅销全球的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是航空租赁公司的宝贵财富。作为以中国和亚洲为主要市场的航空租赁公司,奇龙公司能够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接收由空客天津总装厂完成总装的空客A320飞机的租赁公司,我感到非常自豪。”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表示:“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线,她完美地体现了空中客车公司的长远目标规划:致力为客户提供最佳产品与服务,并通过创新、整合、国际化发展和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来将公司建设成为全球最具效率航空制造企业。空客天津总装厂首架飞机成功交付标志着空中客车公司国际化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也是空中客车公司致力于同中国航空业发展长期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已经成为空中客车公司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新国表示:“四川航空公司于1995年引进第一架空客A320飞机,成为中国第一家引进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航空公司。今天,我们又成为中国第一家运营由空客天津总装厂总装的空客A320飞机的航空公司。对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空客A320飞机是全球最畅销的单通道飞机,其高可靠性和低运营成本将帮助川航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中华龙”号A320飞机配备IAE V2500发动机,采用两级客舱布局,设有8个头等舱座席和156个经济舱座席。该飞机将于2009年6月24日进行首航,从成都飞往北京。该飞机将主要布置在从成都到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的国内主要干线。至此,川航A320系列飞机已达41架,加上5架EMB145飞机,川航飞机总架数达46架。


    1995年,川航在国内率先引进了空中客车A320飞机,2009年,川航又成为首架国内总装的空中客车A320飞机运营商,川航人为此感到无限的骄傲与自豪。为庆祝“中华龙”号飞机的交付运营,川航在6月23日“中华龙”号调机回蓉CSC6388航班上精心布置客舱,空姐身着刺绣祥凤旗袍,举行“画龙点睛”和川航员工入党宣誓仪式。


    川航为本次调机航班派出精英机组执飞:董事长蓝新国为带队机长,主管安全与飞行的副总经理李光是经验丰富的资深机长;台湾籍机长张鲁珍是川航2005年引进的首批台湾飞行员之一,是中国大陆首位执飞航班的台湾籍飞行员,也是首飞成都至台北直航航线的首位台湾籍飞行员;优秀的青年机长王书石具有严谨的飞行作风和精湛的技术;空中客车公司与川航联合培养的女飞行员王志千,已安全飞行2000多小时。


    川航乘务员们在“中华龙”飞机的客舱里挂上了大红中国结,为头等舱座位配备了金色腰枕,加上乘务员身着的刺绣祥凤旗袍,整个客舱洋溢着“龙凤呈祥”中华文化氛围。航班起飞前,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彭渝、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雷义、IAE公司总裁兼CEO Jon Beatty、川航蓝董事长蓝新国共同用毛笔在一幅“中华龙”图案上“画龙点睛”,为“中华龙”号点睛生采。


    自古以来,人们以“龙凤呈祥”形容吉庆之事。龙因凤而威,凤因龙而美。龙为凤的美提供着支撑和归宿,凤为龙的威增添着迷人的温情。这也正如飞机与机组人员之间的密切关系。在调机航班上,川航特别成立一支“祥凤乘务组”。“祥凤乘务组”的乘务员告诉记者:“在今后的每一个日日夜夜,‘祥凤乘务组’都将伴随着“中华龙”翱翔蓝天,为乘坐川航航班的旅客提供温馨、尊贵的服务,把吉祥、如意带给每一位旅客。”工商银行总行副行长李晓鹏为“祥凤乘务组”授牌。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今年是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为表达对党的感恩与祖国的美好祝愿,在“中华龙”号调机航班上,川航8位优秀员工的入党宣誓仪式在万米高空举行。这8位员工分别是飞行员余汉川,乘务员王坚、边明懿、王珂、王贝贝,机务工程师宋刚、李斌,川航北京销售服务中心经理王飞,他们都是川航一线各个岗位上优秀员工的代表,他们庄严宣誓,坚定个人对党和祖国的信念,随着腾跃的“中华龙”放飞青春激情。

 

    17点09 分,“中华龙”号调机航班抵达双流机场,飞机缓缓滑向停机位,两辆喷水车为飞机“喷水洗尘”,这时机坪上锣鼓声声,狮舞龙腾。接机人员一行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中华龙”号飞机交付川航成为世界民航关注的焦点,中国工商银行获得 “中华龙”号飞机的冠名权——“中华龙工银号”。


    在接下来的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陈焕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先生、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鹰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将为川航提供70亿综合授信,用于川航飞机引进、基地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支持。


    随后,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雷义先生代表空客公司向四川省人民政府赠送礼物空中客车A320飞机模型,并向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新国赠送礼物——一幅以蓝新国个人形象制作的空中客车广告相框。


    空中客车公司执行副总裁钱皮恩先生(Chales Champion)向川航颁发“中国首家引进并成功运营空客A320飞机杰出贡献奖”。IAE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on Beatty向川航颁发了“V2500先锋奖”,并向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总裁、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新国先生、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雷义先生、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让•路易先生赠送了礼物。




背景资料

关于空中客车天津交付中心


空中客车天津交付中心是空中客车公司全球第三个单通道飞机交付中心,也是空中客车公司欧洲以外的第一个交付中心。该中心负责向客户交付空中客车天津总装厂总装的飞机。


关于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和由天津保税区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创建的合资企业。


目前,在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飞机包括A320和A319两个机型。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今年将组装11架飞机,并逐渐增加产量,到2011年年底,将达到月产4架飞机的水平。


关于奇龙航空租赁公司


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年底,是一家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荷兰埃尔凯普飞机租赁公司(AerCap)和法国东方汇理航空融资公司(Calyon Airfinance)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旨在满足世界航空市场,尤其是中国及亚洲市场的飞机需求。


关于四川航空公司


四川航空公司成立于1986年9月19日,1988年7月14日正式开航营运。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29日,是由四川航空公司为主联合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银杏餐饮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航空公司。


四川航空公司于1995年引进第一架空客A320飞机,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引进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是中国最大的(100座机以上)全空客机队航空公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