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秋航“卖站票”的勇气之源

http://www.cnair.com 2009-06-23 19:56: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日前,春秋航空王正华突发豪言:“给飞机卖站票只要政府适航部门批准,我就敢尝试”,并表示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空客公司已承诺没有问题。豪言一出,满座皆惊,有人视王正华为吃螃蟹第一人,有人认为这不过又是一个噱头,有人则嘲笑飞机卖站票和“项羽坐凳子上搬凳子”有一拼,并指出王董所指的“安全没有问题”,底气可能来自2006年4月26日《泰晤士报》报道过的一个天才的设想,和一个“没有任何规定禁止乘客站着完成旅行”的航空法律漏洞。


      春秋航突然成为焦点,最高兴的莫过于王董本人了。这不,得意之际王总不小心说漏了嘴:这个卖站票的点子源自国务院副总理在今年1月6日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副总理在讲话时提出了“便捷航空”的概念,在谈及大力开拓航空市场时,他指出,“航空要把票价降下来,旅客就会多起来。乘飞机能不能像乘公车那样,拎个包站着乘飞机,不要托运行李,不供应餐食,连水也不供应的便捷航空”。


      我们并不清楚副总理究竟是在什么场合下说的这段话,但是从副总理的这段讲话并没有作为正式文件在全民航传达这一点上我们大致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这个讲话虽然出自副总理之口,不过应该是在非正式场合讲的,而且这段话不像是领导指示,更像是座谈会讲话,或者是为了启发大家而做的“头脑风暴”式发言,其目的是为了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而不是真的要求民航启动飞机卖站票的工作。


      事情的来龙去脉我想大致就是这样,我想。


      在飞机上卖站票,这个点子并不是什么惊世骇俗,也谈不上石破天惊,只要能够保证安全措施到位,并得到有关部门批准,而且又有通过验收检验的合适的航空器,这并不是一件难事。即便是这个点子实现后遭遇到了市场的冷遇,那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只是觉得不解的是,为什么一定要副总理开了金口,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呢?在副总理讲话之前,我们的想象力(其实也用不上多少想象力)为什么就不能触及到一张站票呢?


      这个问题很难,也很容易。我原本打算是就此事狠狠挖苦一下春秋航和王董的,但是突然发现,从2009年1月6日到现在,只有春秋航一家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并且还做了初步的调研,而当时与会的绝大多数人似乎仅仅把副总理的话当做一个笑话听了,只好悻悻地咽回了将要发出的嘲笑。毕竟,这个设想只有那些真正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才会真的考虑是否可行,所以,即便是这个设想最后被真的判定为空想,那么我们依然还要对春秋航和王董致以必须的敬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