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践行科学发展,推进科学维修

http://www.cnair.com 2009-05-18 10:15: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长期以来,飞机油液(液压油、滑油和燃油)渗漏是影响民航飞机航班正常性和运行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统计,2008年以来,南航因为飞机油液渗漏造成的航班不正常事件占所有航班不正常事件的12%,并直接造成了多起事故征候和飞行操纵困难的不安全事件。随着机队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机龄不断增长,对飞机油液渗漏的预防与控制研究迫在眉睫。

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进以科学维修理念指导维修工作,深化落实“安全、正点、舒适”维修标准,南航机务系统开展了飞机油液渗漏预防与控制的专题研究。一是总结了飞机油液渗漏规律,制定针对性工程改进措施,建立预防性维修方案等。二是自2009年3月起开展了飞机油液渗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了全机队的漏油状况普查和修复工作,总结了油液渗漏检查和维护经验,对人员技能、维修标准、工具设备、航材保障等各方面制定了改进措施。三是于5月13日召开了“南航飞机油液渗漏预防与控制经验交流会”。80余名维修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南航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董苏光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来自南航机务工程部和分子公司维修单位的八位专业人员在交流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分别就飞机油液渗漏的规律(包括发生渗漏的主要部件、原因、机龄和季节性影响等)、工程技术改装、预防性维修方案、人员技能需求和培养、故障检测和排除、故障跟踪控制、飞机清洁状况对油液渗漏检查的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通过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实际维修工作,以科学维修的理念破解维修工作中的难题。此次专题研究认为,由于飞机及部件的设计与制造缺陷、环境与使用因素等影响,飞机出现油液渗漏是必然的,但是维修标准不高、人员技能不足、管理控制不严是油液渗漏产生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通过深入的数据分析掌握油液渗漏规律,制定科学合理的工程改装措施和预防性维修方案,加强人员技能培训,提高维修标准,建立完善的故障跟踪控制制度,能够实现飞机油液渗漏的可防可控,避免油液渗漏故障造成不安全事件。研究最终讨论形成了《南航飞机油液渗漏预防与控制方案》,从工程管理和现场维修的十个方面提出了完整的飞机油液渗漏预防控制措施,建立了油液渗漏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南航飞机油液渗漏预防与控制方案》的形成是南航机务系统在维修安全管理重点课题上的一个新突破,在全民航行业内也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作者 南航机务工程部 李龙享 梁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