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济南国际机场全力以赴防范甲型H1N1流感

http://www.cnair.com 2009-05-14 15:05: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据悉,5月12日,山东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发现1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山东机场有限公司紧急召开济南国际机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会议,并通报了当前的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安排和部署了有关工作。


    为保护出入境人员及群众的健康安全,根据中国民航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航空运输应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的通知》的要求。济南国际机场在旅客办理登机手续处的明显位置设置公告,提示旅客“即日起,凡是来自或7日内到过有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且自感有发热等症状的旅客,应在办理值机手续处主动申报。”,针对申报有症状的旅客,交由卫生部门并作出是否可以进行航空旅行的建议。


    为保持济南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的有充足的新鲜空气,使航站楼内空气流通,每天早5:00-8:00,晚17:00-21:00,对航站楼进行强制通风。在济南机场一楼国际到达区,进一步加大了入境旅客的携带物的检疫查验力度。在入境及中转旅客通道处设置体温检测设备和临时停留点,并采取“人、犬、机”三位一体的立体查验模式,安放红外体温检测仪,一旦旅客体温超过37.5℃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状,工作人员便将疑似病人带入生物安全Ⅱ级医学检查室进行进一步诊验,交由卫生部门处理,并有检疫犬配合工作人员对入境旅客携带物品进行严格查验。


    济南国际机场针对飞机上产生的垃圾也采用特殊处理方案。凡是由国内疫区抵达济南国际机场的飞机所产生的垃圾,将不再分拣,统一用双层密封袋进行隔离,再用密闭的垃圾车运送到垃圾站进行两次消毒,再次密封后外运。如飞机上发现发热病人,或飞机来自疫情严重的疫区(国内、国际),飞机上所产生的垃圾将就地焚烧,再对焚烧后产生的垃圾渣进行消毒、密封后外运。外运的垃圾由环卫部门全权负责运送到市区垃圾处理场处理。


    济南国际机场严格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落实疫情信息报告工作,并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防护、消毒物资储备,加强防控预案和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对机场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甲型H1N1流感专业知识的培训,对机场员工加强宣传防治医学科普知识教育,提高员工卫生防病和个人防护意识。


    此外,济南国际机场医疗急救中心还针对甲型H1N1流感,对旅客进行防护知识宣传,在航站楼国际、国内出发、到达大厅,设置咨询台、宣传栏、防治知识电视屏等,增强出入境人员防病意识,特别是强化有症状旅客的主动申报意识。


    以下是山东机场有限公司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旅客进行防护知识宣传的《甲型H1N1流感防护知识》的内容:

 

            甲型H1N1流感防护知识

 

一、个人卫生措施:

1、当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垃圾桶。

2、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酒精制成的洗手液也有效。

3、尽量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

4、如果生病,请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5、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毒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二、家庭、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的预防性消毒

1、家庭

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无患者家庭,应注意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庭地面和桌、椅、床、柜、门把手等各种物体表面应做好卫生清洁。家庭成员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更衣,有客来访后,对相关物品进行清洁处理,必要时进行消毒。

2.公共场所

(1)无明确病例发生的公共场所应以清洁为主,消毒对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意义有限。应加强通风,保持好环境卫生,不需专门针对甲型H1N1流感开展消毒工作。

(2)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地区,应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场所,公共场所除加强通风、保持好环境卫生外,可对门把手、电梯扶手、柜台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定期进行消毒。

(3)公共场所应有洗手设施或者手消毒剂,相关人员应及时洗手,必要时使用免洗型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3.交通工具

未乘载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班车等交通工具只需常规做好保洁工作。

(以上内容根据国家卫生部和疾控中心有关标准整理)

 

 

                    山东机场有限公司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九年五月十二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