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董事长孔栋:08年收获“沉重”

http://www.cnair.com 2009-05-06 11:12: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去年年初,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家祥出任中国民航局局长,副董事长孔栋走到“前台”,出任国航董事长。



  今年4月28日,孔栋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回顾这一年时说:“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经过了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五月四川地震,以及9月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和国航的4万多名员工尽管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我们依然收获了‘沉重’。”



  ■直面挫折



  摔了一跤我们会更聪明



  自接任国航董事长以来,孔栋极为低调,一年多来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在为数不多的采访中,孔栋展示了他平实的一面。4月28日定于下午2时召开的发布会,孔栋提前15分钟到达现场,走到台下与在座的每一名记者交换名片。



  孔栋在随后见面会上表示,去年国航巨亏主要是航油套期保值出现的亏损,这是国航自2002年重组以来第一次遭受到了挫折,他自己感觉到格外的压力。他说:“亏损主要原因是我们的能力不够,专业知识不够,对于形势的判断不够。我们在2002年重组以来路子走得太快了,这次摔了一跤。有了这次教训之后,我们会变得更聪明。”



  孔栋介绍,尽管去年巨亏,但今年一季度国航盈利超过9亿元。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一季度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回拨了9.9亿元,减少实际赔付9.3亿元,在一季度的盈利还有4000多万元。但国家明确规定在航油套保上不再做增仓或反向的动作,目前国航会密切关注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对于趋势作出正确的判断。[page_break]





  ■首次披露



  亲自“操刀”回购货运



  4月30日下午,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货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载着50吨我国支援墨西哥的货物飞往墨西哥,这是第一架前往墨西哥的中国政府包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前身,就是国航货运分公司,在孔栋的亲自努力下,国货航在2003年成功引进了战略投资人。



  在4月28日媒体见面会上,孔栋首次向媒体披露,当年他亲自推动了国航货运公司与首都机场集团、中信泰富的合作。他说:“当时国航重组后不久,国航货运公司独立闯市场的实力不行,我直接操作了引进两家战略合作伙伴的工作,在首都机场集团和中信泰富的鼎力支持下,国货航目前已经拥有了8架波音747-400型全货机,成为在中国发展最快的货运航空公司。”



  孔栋透露,国航对于国货航剩余股权的回购酝酿了很久,2006年、2007年国内货运形势一片大好,国航确定了回购中信泰富、首都机场集团持有的国货航49%的股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航已回购了国货航的部分股权。



  ■未来目标



  国内国际航线并举



  作为国航董事长,孔栋最关心两件事:安全和效益。他说:“我每天进办公室之前,一定先看一下安全记录,每天24小时都有国航的飞机在天上飞,我时刻都在想着安全;另外就是效益指标,国家把这么大的一个企业交给我们一班人来打理,我们得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孔栋透露,尽管国航在2008年遭遇到了重大挫折,但国航的既定战略是不会有丝毫动摇的。作为国内唯一的载旗(机身“载”中国国旗)航空公司,这是任何航空公司都无法替代的;国航要在国际长航线上继续保持竞争力。同时根据市场的变化,国航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国内国际航线并举,以国内航线的增量来保证国航国际航线的载客量。[page_break]





  ■回应质疑



  零收购很正常



  在加强国内航线方面,孔栋表现出了他的强悍风格。他说:“在今年一季度,我们做了两件大事:一是成立了国航上海分公司,另一件是成功进军了武汉航空市场。”



  他表示,武汉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国航先前出于机队控制考虑,没有进军这一市场。而在去年年底,东星航空因自身经营困难而向国航求救。孔栋说:“危机中一定会酝酿着机会,当它向我们走来时,我们一定不能错过。”



  在媒体见面会结束后,记者上前追问孔栋,国航以一分钱的价格收购东星航空公司的股权,是否构成野蛮收购。一直非常平和的孔栋情绪有些激动地说:“一分钱收购就是零收购,他们资不抵债,我们零收购是很正常的。但他们说中航集团野蛮收购,我认为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我们是负责任的央企,不可能野蛮收购另一家企业。”



  尽管东星航空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时间是7月3日,但国航没有再等。孔栋透露,国航湖北分公司已成功注册。



  ■孔栋履历



  毕业于江西工业大学电机制造专业,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海洋直升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国航空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航有限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2002年10月联合重组后任中航集团副总经理,2004年8月任中航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08年1月2日代行公司董事长之职,2008年4月任公司董事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