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武夷山老照片现身网络,揭示中国旅游二十年之变迁

http://www.cnair.com 2009-04-30 11:43: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美誉的武夷山登上了同程的舞台,随着中国武夷山旅游网络大赛在同程网的盛大开幕,不少罕见的照片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向我们呈现着不同年代,不同韵味却同样美丽的武夷山。就此,我们采访了这次大赛的一名参赛者——叶平先生,他用相机向我们诠释了一个二十年前的武夷山。

那个年代,旅游需要勇气

叶先生回忆道,在那个时候,出门旅游是件很难,需要勇气的事情。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每年的寒暑假也是他最有空的时候,通常在这个时候一家三口就会抽时间出去转转,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虽然去过了很多地方,可当时去武夷山的情形到现在叶先生还是无法忘记。在那个时候,连买车票都是很困难的,很少有人出门旅游,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想到武夷山去看看。于是买了票,长途汽车从江西鹰潭出发,一连翻过了几座险峻的高山。在一个陡峭的山坡前,班车居然爬不上去,全体乘客都要下车帮助推。

总算到达武夷山了,那时候去武夷山的人特别少,下榻的宾馆就只剩他们三个人。即使这样,也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出游的心情。

谈及对于武夷山的印象,叶先生说,用两个字概括,就是“震撼”。在这之前,叶先生已经去过了黄山、泰山、嵩山还有华山,但是武夷山仍然带给他震撼的感觉,倒不是说它的山比黄山、华山等来的雄伟,而是武夷山的美感和水的灵性融合在一起,却是他们所不能比的。“人人都说,武夷山兼有黄山之奇、桂林之秀、泰岱之雄、华岳之险、西湖之美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叶先生回忆道。

武夷山的九曲溪给了叶先生一个完全不同的心境和感受。“九曲溪应该算是武夷山的精华所在了吧。”叶先生说。山不高有高山之气魄,水不深集水景之大成。浮光山色中又散落着众多的古文化遗存,将人的思想、人的情感、人的智慧、人的劳动融于自然山水之间,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给人以浑然天成的和谐美感。九曲溪堪称山水结合的典范,山临水而立,水绕山而行,在这里你会感到山和水是分不开的。

游览九曲溪的时候是坐的竹筏,坐在竹筏上,眼光所到之处皆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侧耳倾听溪水流动的声音,伸手可触溪面闪闪清波。竹筏时快时慢,时而直行时而转弯,灵巧轻便。“置身这样的美景中,如此诗情画意,让人流连忘返。”叶先生回忆时的意味深长,似乎还沉醉在那难得的宁谧与舒适中。

还有一个地方也给了叶先生另一份触动,那就是天游峰。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赞道:"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也说明了天游峰的与众不同。叶先生回忆道,从一览台凭栏眺望,便将九曲溪一览无遗。俯瞰九曲溪,可见溪水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

所以,即使当时囊中羞涩,他们还是用一整卷胶卷拍下自己置身武夷美景的瞬间,为以后留下回忆的画面。

现在出游,全凭心情而定

当问及之后还有没有去过武夷山,叶先生笑笑说没有,虽然知道武夷山已经不似当年,现在的武夷山更美更引人入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机会再去武夷山看看。如果有可能,还是希望能去领略一个不一样的武夷山,回味当年的那份触动。

谈及现在的生活,叶先生也是侃侃而谈,旅游是他的兴趣爱好所在,即使现在已经六十岁了,只要有机会,还是会跟老伴一起到处走走,四下逛逛。

“现在出游跟以前大不相同,不用为胶卷不够而烦恼,也不用担心拍出的照片质量不好。出去旅游比以前方便多了,汽车、火车、飞机全凭你的心情决定。”叶先生似乎很兴奋。他说现在跟以前最大的不同还在于出游的人,现在去哪个景区都是人头攒动,不似以前的人烟稀少,门可罗雀。这也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精神生活上去了。“很多人在一起观赏美景,就像把自己的好心情与别人分享,是件很快乐的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