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猪流感疫情将造成何等经济冲击?

http://www.cnair.com 2009-04-28 15:42: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美国和墨西哥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国际投资人表示,猪流感疫情尚未严重到足以撼动全球市场,但在经济衰退之际爆发流行疫情,可能造成灾难性冲击。


 


全球将付出30万亿美元的代价




  星岛环球网综合报道,如果疫情爆发情况升高,引发对贸易的限制,那么全球经济所需付出的代价可能升高到数以万亿美元计。世界银行2008年估计,若出现流感大流行,全球可能要付出30万亿美元成本,并造成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跌掉近5%。


 


农产品价格和将猪肉价格要大降


 


截至4月27日午间收盘,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大幅下挫,大豆、豆粕收报跌停,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玉米、强麦、早籼稻、棉花均出现较大跌幅。


 


中国一直是猪肉的净出口国,虽然出口数量相对于国内消费量并不大,但在出口绝对值上仍在全世界前十之内,国际市场猪肉消费的萎缩对国内出口将产生明显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猪流感的规模以及影响将超过禽流感,国内目前生猪价格本就处于下行探底阶段,而这一事件可能会延长下行周评期,同时农产品价格短期内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航空公司倒霉北美航线尤甚


 


投资者担忧猪流感疫情可能导致全球旅行限制。周一亚洲股市下跌,航空公司在下跌中领跌。


 


周一下午的股市交易中,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股票一度下跌8%。该地区其他航空公司同样遭遇下跌。日本航空公司股票下降了4.5%。分析师表示,投资者虽然惊慌失措,但是更加谨慎。但他们仍然关注的是,如果疫情恶化,尤其是在美国,它可能会破坏经济复苏的努力。


 


荷兰银行部门主管Leigh Gardner指出,“当前面临乘客流量受影响的担忧,特别是如果北美航线受到波及。”[page_break]


 


美元下跌日元上涨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称:当前猪流感病例数目在美国和墨西哥增加,美元以及一些高收益货币如澳元等受到削弱,从而导致旅游业下降的担忧。三井住友银行首席策略师宇野大介则表示,市场回到悲观驱动交易,这意味着日元可能成为交易货币。


 


受益猪流感的行业


 


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一早盘下跌,但中牧股份等相关生物制药概念股则逆市上扬。港股周一早盘扩大跌幅至逾2%,然制药类股大幅攀升。


 


 


Relenza流感疫苗开发商Biota Holdings股价飙升70%,中国制药股价跳涨10.5%,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扬5.6%,武夷药业劲扬18.3%.


 


世界最大上市橡胶手套制造商马来西亚Top Glove 股价跳涨逾8%,交易员认为,主因市场预计一旦猪流感扩散,医用手套的需求可能增加。(来源:星岛环球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