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动新疆空管事业再上新台阶 ――回顾空中交通管理局规范化管理、运行手册制定、实施

http://www.cnair.com 2009-04-27 13:07: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王平) 前言:暮然回首2004年的4月,新疆民航空管局成立已有五年的历史。五年来,感触颇多,我们每位空管人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空管部门所肩负的维护国家领空主权,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管理国家空域资源和保障飞行安全顺畅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工作在空管一线青年职工,五年来目睹和感受到新疆空管变化太大太多……(本人将通过空中交通管理局规范化管理、运行手册制定、实施,以这个为着眼点展示空管工作变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依法治国、依法治企,己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2004年前,新疆空管系统没有一步整体的、贯穿空管的专业管理、运行手册,空管局成立后,为了顺应改革与发展之需,进一步提高全员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实现新疆空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确保安全、正常、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在局党委高度重视并直接领导下悄然展开,先期下属各运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多年运行管理经验,整理材料内部探讨,2005年5月,《新疆空中交通管理局规范化基础管理手册》编写工作在新疆空管局全面铺开,手册将围绕“先进性、符合性、统一性、完整性、准确性、可操作性”进行编纂,它不仅预示着新疆空管局在不久的将来将拥有第一部运行管理条例,同时也标志着新疆空管局由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行政型管理向法制化管理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编撰手册工作量之大,涉及面之广,细节之繁琐超出想象。结合空管特点,各运行单位互相切磋、积极交流,经过近两年编撰,多次修改,不断完善,终于在2007年初完稿。手册包括总册、业务管理手册、部门运行手册三个层次,整套共39册,约百万字。总册是《管理手册》的最高层次,是规范化文件的纲领;业务管理手册是对总册所建立起来的管理体系的细化,是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的依据,具有广泛的指导和约束作用;部门运行手册则根据业务管理手册所分配的职能和任务,制定出详尽的作业指导。在同年4月16日新疆空管局局长曹琼签署完成后发布并于5月1日实施!


    《新疆空中交通管理局规范化基础管理手册》实施,明确各运行单位职责,严格规章制度,制定工作程序,尤其针对各种突发事件制定出的应急预案,预见性的经营管理方法,走上规范化管理的道路,把企业所拥有的各种资源统一起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的发挥潜能,此后的实际工作证明,发挥出明显的作用,面对各种事件,空中管制都是一个协调性很高有机整体,各个岗位各司其职,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通信总站下属运行单位根据手册精神,建立设备档案,详细记录设备运行数据,更换部件加强设备巡视力度,对非正常事件建立上报制度,并做详细记录,细化在岗职责,严格交接班制度,保存所有原始记录、表格!,针对岗位人员的培训与考核,手册将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并相对提出详细要求。


    《新疆空中交通管理局规范化基础管理手册》实施,在我们企业内部形成管理者和员工“同呼吸共命运”的利益共同体,更好地发挥广大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手册的实施使每一个空管人深知自己使命,熟知岗位职责,牢记应急预案。总之,“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已经深深的埋在每个空管人的心里!“主动出击,密切协作,迅速准确,可靠的为空管工作和航空器提供通信导航监视服务”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一宗旨和最高指示!


    透过新疆空管这五年变化,我感受到了新疆民航空管事业的兴旺发达与美好前景,同时知道要走的路还很长。展望未来,我会更加积极努力,用信息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自己,为新疆空管的美好明天付出自己的汗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