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干部要在工作结果上检验践行效果

http://www.cnair.com 2009-04-23 15:09: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干部来说,能不能把“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应用在职责落实和管理工作中,并有一个好的结果,是检验学习实践效果的“试金石”。作为干部,会干事保持政令畅通是基本要求,能干事确保任务完成是根本,不出事争取目标实现是党性的体现。


一、会干事,提高效率。


科学发展观强调又好又快的发展,好是质量的要求,快是速度的尺度,只有好和快的统一,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每个干部有会干事的本领,会干就不畏难,就会用更少的时间干更多的事。


1、要真正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从解放思想起步,用新思维指导岗位实践,在思维方法上,讲战略思考,讲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统筹兼顾;在思维态度上,丰富想象力,善于求变,敢为人先,超越时空;在思维空间上,追溯过去,预见未来,多头绪、多层面,利用客观规律,把问题想透。同时,勤思敏想,争取有新的收获,要围绕安全、服务、稳定、成本中的羁绊找突破,从职责定位、运行模式、管理制度、激励机制等进行优化,使管理的各个环节符合客观规律。


2、要善于科学决策。领导班子也好,主要领导也好,决策的实现率和成功率是检验干部水平的标尺。面对市场经济形势,面对任务特点和队伍状况,必须审时度势,对“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集思广益,敢于决策,果断决策,正确决策,迅速推进。决策中,要克服“我是领导,我说了算”的错误做法,更要防止因个人一时的失误而影响一个阶段的工作,贻误做好工作的最好时机,甚至造成新的矛盾和问题。


3、要深化内部改革。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搬倒“绊脚石”的精神和勇气,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讲:“大改革,才有大发展,不改革,没有出路”。企业各层面的干部,都存在执行上级的政策和决议并深化内部改革的问题,要在内部管理过程中,生产运行过程中,止血减亏过程中,把“改”的功夫下足,关键是要每个干部勇敢面对,把企业的生存当作自己的生命,如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的完善等,首先需要干部自身的观念转变和行动的支持。


4、要诚心信赖同事。上海商学院教授朱明讲:“一名管理人员能自己干是三流的,能和别人拼命干是二流的,能使更多的人一起拼命干才是一流的”。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与自己共事的同仁合作,将别人的智慧与自己的思考相融合,不要以为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就影响了自己的地位。工作中遇到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意见,都是为了工作更有效地开展,使决策更有实效性。所以,要对自己的观点不固执,对别人的看法不拒绝,别人的意见和主张,只要是正确的,都认真考虑,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人想你所想的问题,做你欲做的事情,形成同甘共苦的氛围。


二、能干事,推动进步。


一名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会干是基础,能干才是根本。干部坚定信心带头干,组织员工同心干,是企业谋求发展,特别是克服困难、减少亏损、走出低谷的最好“良方”。


1、带头实干,从我做起。当前,干部带头干,不仅是能力的体现,也是讲政治,识大体的重要标志,更是员工树立坚定信心的动力。干部要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从本单位的突出问题中找突破口,使工作中的困难,以及员工的诉求,得到合理的解决,提升凝聚力和士气。


2、投入激情,带动群体。对干部来说,工作不能没有激情,因为有了激情,困难才会更渺小。面对个人利益的增减,工作难度的大小,干部能否在工作上有一个良好的精力投入,这对干部是一个经常性的考验。要想经受住这个考验,干部就得有“舍小家、护大家”和忘掉自我的精神,一心一意干工作,聚精会神解难题,起到一个人干带动一遍的作用,努力争当一流的干部。


3、坚持创新,改进工作。干部在创新中,一方面干部要营造创新的氛围,使不同岗位的员工愿意创新,敢于创新,通过创新弥补漏洞。另一方面,要带头在思路上创新,管理上创新,使各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够有效、快捷地解决。再一方面,干部不能把创新停留在口头上,要实实在在地帮助创新者,解决创新者遇到的困难和后顾之忧,提高创新效率,出更好成果。


三、不出事,实现目标。


保持安全平稳,服务的正常,队伍的稳定,是干部最基本的工作目标。工作中不出差错是不可能的,但保证不出大事,同心协力,使一些关键性指标控制在目标之内,是完全可能的。


首先是干部自身不出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干部要挡得住诱惑,守得住防线,经得起考验,远离“吃喝嫖赌”,把好“小节关”,处理好亲情、友情与事业的关系。在个人利益上,修身重德,提高境界,防止因蝇头小利使自己进入泥潭。在生活上,修慎独之功,练防病之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把党对干部的五条要求落到实处。干部如果在这方面出了问题,不仅自己的生活、仕途受损失,也给单位的安全工作造成影响。


其次是生产安全。做航空服务工作,职责光荣、任务繁重。飞行安全、设备安全、交通安全、操作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干部在安全问题上,必须认真遵循“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通过各级干部的安全关口前移,促进安全的持续发展,通过细化安全措施,减少遗漏,通过完善机制,实现无缝隙安全管理,实现安全更长周期。


再次是保证服务质量。旅客永远是“上帝”,这毋庸置疑,思想上行动上是明确的。从企业内部的角度讲,上一个工作环节的人是下一个工作环节的人的“上帝”,这一点也要明确,内部服务质量提高了,才能让旅客感受到良好的服务。这既是一种观念的转变,也是干部和员工的共同实践,这种转变和实践的兑现,才有旅客——“上帝”的真正兑现。


四、忌误事,保住底线。


允许干部在工作中犯错误,并允许改正错误,但主观性的错误,是不允许犯的。通过主客观的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和完成的任务,而由于自己的疏忽,造成的错误甚至是低级的错误,是干部必须防止的,这也是衡量一名干部的底线。


1、酒后别忘事。喝酒有时难免喝多,但不能把即将要办的事情忽略了,喝多少,能不能喝,要把握好时机和度量,确保酒后的工作不受影响。最近媒体上报道了河南省开封市的一名副市长,在一次讲话中竟然和另一个市的讲话基本相同,其影响可想而知。也许这不是因酒而误,但无论何种原因,都是不允许的,不可原谅的,说小一点这是忽视,说大一点这是“公仆”意识问题。


2、繁忙别忘事。作为干部,常常会遇到“焦头烂额”或“应接不暇”的情况,但要忙而乱,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思绪,谁重谁轻,什么大什么小,是急是缓,要心中有数,一旦把重要的事情漏办了,上级领导无论怎样打你的“板子”,你也无话可说。如在陕南山区有一名村干部,山洪发生后,急着研究对策,竟然忘了给山洪下游的村民通知,使村民遭受了更大的损失,造成工作被动。


3、心烦别推事。人都有烦心的时候,烦心时,人的思想僵化,脾气暴躁,甚至不管程序、不讲道理,简单应对遇到的问题或工作,稍不注意,就可能把自己的工作或应处理的问题推给他人。这似乎与主观无关,但其结果仍不可忽视,轻则造成工作延误,可以弥补,重则错过时机,无法挽回。作为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岗位职责,做好分内之事,绝不推诿。


科学发展观,是推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理论,这是我们每个干部岗位实践的指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要看你学了多少,更重要的是要看你做得怎么样,用工作的结果好不好,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东航西北分公司汽车服务公司党委书记  王德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