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默默无闻做奉献 争分夺秒保航班――小记一次国航贵阳维修基地航后排故

http://www.cnair.com 2009-04-21 16:42: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4月18日凌晨6:45,当大多数人都酣睡在甜美的梦乡时,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贵阳维修基地航线车间潘贵荣工段的机务兄弟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已在加紧做着航前例行检查工作了。此时对讲机中传来:“B6038飞机气象雷达波导管电门更换成功,系统测试通过,故障消失。可以正常上客!”。这个消息仿佛如一剂强心药,全员相视露出了会心的笑容,通宵的疲惫一扫而光,更加奋勇争先的投入到航前维护工作。


17日晚,贵阳维修基地的航后工作进展似乎很顺利。最后一架航后由北京飞来的CA4166/B2533飞机姗姗落地。鉴于飞机技术记录本上反映左发整流罩防冰灯明亮,排故小组立即制定排故方案,迅速更换B2533左发发动机防冰活门后,使故障得到及时排除。待与机场警卫交接完飞机后,大家陆陆续续整理一下准备回宿舍作短暂休息时,忽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经理迅速拿起了电话:“飞往成都的CA4266/B6038航班由于天气原因,需备降贵阳,并且气象雷达有故障。预计将1:50落地,请做好接机和排故工作”。故障如同命令,大家不约而同地返回了值班室,做好随时待命的准备。

此时已是凌晨1:40。人员、工具、车辆设备均已准备到位,由于国航贵阳维修基地日常维护对象多为B737系列机型,大家对即将落地的空客机型系列的维护经验都欠缺,排故小组立刻致电执管基地寻求技术指导。经过与国航股份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维修基地联系,决定先进行系统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再作进一步打算。凌晨2:00左右飞机落地。排故小组向机组详细询问相关的情况后立即展开系统测试工作。10分钟后,测试结果出来了,似乎另人不思议的是,测试无任何故障信息。难道信息有假?排故小组决定查看ECAM前几段航班故障记录,发现有气象雷达和波导管的故障信息。通过故障隔离法检测很可能是雷达收发组和波导电门故障引起的。排故小组立刻将情况咨询成都方面。2:30左右,成都维修基地回电决定将带航材件来筑更换,航材将由华夏航空凌晨4:00的航班带至贵阳。经MCC协调决定将滞留的旅客当夜换乘B2533执行。而B6038飞机执行凌晨8:00的CA4440航班。这将意味着留给贵阳维修基地的排故时间不4个小时,在这短暂的4个小时内将迅速完成航前航后各项工作,时间异常得紧迫。

为了保证航班安全正点,大家只有通宵排故了,紧张的气氛弥漫于排故现场。排故小组通过查阅手册,提前制定好换件排故方案;维修人员着手做好其他的航后例检工作。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只待航材件的到来。凌晨4:30,航材件终于运送至排故现场。更换工作并不是很顺利,由于电子舱门很小,只能容一人进出,排故工程师不得不轮番上阵。在更换波导管电门前要拆掉附近的几个组件,每个组件上都必须拆下多个小螺丝,更换必须特别小心,如果螺丝或工具掉在线路夹缝内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一切大大增加了换件的难度,时间正一分一秒的紧催。排故人员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忙碌着,累了就换个人,困了就用湿毛巾擦把脸。终于在航班起飞前1个多小时将故障排除,机务人员疲惫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这时东方已鱼肚白,天亮了,一缕阳光慢慢照映到待发的飞机上,机场又恢复了往常的轰隆声。

气象雷达系统是飞机最重要的系统之一,尤其在雷雨多发的春夏季。如果带着故障飞行,后果不堪设想。此次能够迅速排故,有效地保障飞行安全和航班正点,正是由于国航贵阳维修基地有着一支训练有素、具有较强团队精神的机务队伍,队伍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在维修一线上不辞辛劳,默默无闻地履行着机务人的职责,保证了航班一次又一次的安全飞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