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参观新疆军垦博物馆和周恩来总理纪念馆有感

http://www.cnair.com 2009-04-21 11:23: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李佳楠) 1950年2月,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石河子,拉动了“军垦第一犁”,创建了比共和国仅小一岁的石河子新城。她有着独特的文化,由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等构成的60万石河子各族人民,来自五湖四海。在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浓郁的集“开拓性、群众性、开放性、多元性”于一体的军垦文化特色。


      4月10日,我来到石河子市参观了具有深刻代表意义的新疆军垦博物馆和周恩来总理纪念馆。

      在新疆军垦博物馆,看到一张张记录着军垦战士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艰苦奋斗的图片,看到那一件件带着军垦战士血汗及斑斑泪迹的“文物”,看到兵团五十年发展成就,正如这个展览前言所说,“这里没有古迹名胜,这里没有青绿,这里是沉睡了数千年的大西域最后一片荒原。天山南北,军垦战士用双手开垦出来的一片片美丽的绿洲,共产党人用血与火铸造的一座生命丰碑。历史将永远铭记,荒原变成绿洲,沙漠升起繁华,边境更加安宁,屯垦戍边、千秋功业;改天换地、历史伟绩。历史就是创造,希望正在这里。”看了展览,我对军垦战士为了新疆的繁荣和祖国边疆的安宁,贡献青春、贡献自己一生的奉献精神感到无比的敬佩。那些刀耕火种的场面和近似原始的生产工具,是我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怕流血牺牲的真实写照,它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先进的生产工具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周总理纪念馆,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周总理的伟大人格、高尚情操,以及为党为人民公而忘私、鞠躬尽瘁的精神震撼着我的心灵。“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这是周总理在一九六五年七月五日视察新疆石河子总场接见上海支边青年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之深刻。是啊,总理这句激励的话让当时很多支边青年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

      通过此次参观,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兵团人开垦边疆、建设边疆、艰苦创业的精神。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收益匪浅。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了全面准确地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并将教育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要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增强自己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让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