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建立维修能力,保障RNP AR试飞成功

http://www.cnair.com 2009-03-19 09:27: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09年3月18日,南航A330-300/B-6098飞机圆满完成了拉萨贡嘎机场RNP AR进近、复飞和离场程序等科目的飞行演练,标志着世界范围内首次使用大型宽体客机在高高原机场应用RNP AR飞行程序的演示和验证试飞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在试飞过程中,南航机务工程部按新建立的维修程序和放行标准,对该飞机按RNP AR运行要求进行了维修和放行等机务保障工作,飞机各系统和设备均工作正常,技术性能良好,满足RNP AR特殊运行要求。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试飞总结讲评会上,试飞机组对飞机的技术状态表示满意,局方维修监察员充分肯定了机务工程部有关RNP AR运行的维修能力,对本次试飞的机务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

良将强兵 运筹帷幄

RNP AR是一种利用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精密导航新技术,是未来飞行导航发展的趋势。南航机务工程部一向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配合公司RNP AR特殊运行程序的实施计划,机务工程部多次派人参加局方组织的RNP AR理论和规章培训,指派专人参加公司的运行准备协调会,积极落实公司布置的各项准备工作。在A330机型拉萨机场RNP AR 试飞准备工作中,机务工程部成立了以王刚副总经理为组长的协调小组,从着眼于长久建立机务系统RNP AR保障能力的高度出发,组织精兵强将从飞机改装、文件准备、人员培训和机务保障等方面提前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准备,为保障RNP AR试飞成功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紧锣密鼓 积极准备

机务工程部早在2008年9月4日就与空客公司签订了首架A330飞机(B-6098)的RNP AR改装合同,明确了飞机的RNP AR构型、改装包的到货期限和相关手册的修订等内容。11月10日,机务工程部收到空客公司发布的改装服务通告后,及时进行技术评估,并组织专业工程师编写工程指令。北京分公司维修厂于12月21日完成了世界范围内首架A330大型宽体客机的RNP AR改装工作。为了建立A330-300机型RNP AR的运行能力并获得局方批准,机务工程部于2009年2月20日与空客公司签署了第二架A330-300飞机(B-6111)的RNP AR改装合同,并发出了相应的改装包订单,预计第二架飞机将于6月份完成改装工作。其它A330-300飞机将根据公司的指令陆续进行改装。

精益求精 及时沟通

机务工程部严格按照局方咨询通告(AC-91FS-05)的要求准备了飞机RNP AR资格文件、适航符合性文件(ACD),编写或修订了MEL放行标准、构型控制清单、航线工卡和有关维修手册等技术文件。在共同研究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机务工程部于2009年3月12日发布了《南航RNP AR运行飞机的工程管理程序》,明确了机务工程部各管理处和相关维修单位在RNP AR运行中的职责分工,以及有关的维修、放行程序和人员资格等要求。在文件准备阶段,机务工程部注意加强和局方的沟通,及时取得局方的支持和指导,及时提交了局方认可的RNP AR运行申请包材料。

快马加鞭 全民参战

2008年10月,机务工程部制订了有关RNP AR运行的培训计划,先后对机务系统17个维修单位开展了RNP AR的维护理论培训,重点介绍有关RNP AR的基础知识和局方有关咨询通告的要求,参训人数达2041人。2009年3月6日起,针对涉及A330机型RNP AR运行的有关维修单位,机务工程部再次组织了关于放行标准、维修程序和工作单卡等内容的RNP AR专题培训,参训人数为76人。机务工程部还将根据公司RNP AR运行程序的实施计划逐步扩大培训面,并建立有关的复训制度。

分工严明 配合默契

对于RNP AR运行有关的机务保障工作,机务工程部也提前进行充分的准备。2009年3月份以来,机务工程部协同有关维修单位重点加强对B-6098飞机技术状态的持续监控,确保飞机满足RNP AR运行的构型要求,处于良好的适航状态。根据机务工程部的要求,北京分公司维修厂和GAMECO加强了飞机的航线检查工作,提高检查和勤务标准,尤其加强了与高高原运行和RNP AR运行相关的系统和设备的检查。由于导航数据库对于RNP AR运行的完好性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北京分公司维修厂严格按程序要求进行对导航数据库进行更新,GAMECO在验证试飞前再次进行了有关测试和有效性验证工作。此外,机务工程部还提前准备了机务应急预案,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性故障。

旗开得胜 三战三捷

根据中国民航局、空客公司和南航三方合作计划的安排,南航机务工程部在2008年12月12日和2009年2月18日已分别成功保障A319机型丽江、延吉机场RNP AR飞行程序演示试飞。2009年3月18日,机务工程部按新建立的维修程序和放行标准成功保障了世界范围内首次大型宽体客机在高高原机场的RNP AR飞行程序的演示和验证试飞,为公司向局方申请RNP AR运行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RNP AR为代表的PBN航行技术,是国际民航组织(ICAO)在全世界大力推行的现代航空技术。RNP AR运行在南航的推广应用,不仅为南航打造了一支熟悉RNP AR运行的维修和工程管理队伍,提升了南航的机务保障能力和安全水平,也为今后PBN先进技术在其它航空公司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促进了PBN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和发展。(机务工程部 封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