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将绿化进行到底

http://www.cnair.com 2009-03-18 10:41: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作者:徐世文)风吹石头跑,云卷沙尘扫。”每年的清明节一过,哈密导航站就会迎来戈壁荒漠地区特有的风季,虽然也叫春风。

       一夜的狂风吼过,满院的枯枝败叶,残杨断柳。早发了几只新芽的枣树上缠绕着五颜六色的塑料袋,争春的三五朵杏花已不见芳影;篮球架子侧身掩面,似乎仍然在躲避风魔乱舞的袭击,锅炉烟囱的拉线无力的耷拉在半空,不时带动拔断的螺栓敲打在管壁上发出“当、当”的哀鸣声,好像还在哭诉她受到的无情摧残;大门的铁锁上两道深深的磨痕和退火的黑印,自豪的展示着他与桀骜的门扣生死搏斗时的顽强,卫星天线和电台天线直挺着挂彩的肢体,依然英勇的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向湛蓝的天空中发射着永不消逝的电波。

       风也是一种信号,告诉我们又该开始绿化家园了。哈密导航站坐落在戈壁滩上,周围半公里内寸草不生,唯独我们的小院里绿意盎然,鸟语花香,这得益于空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小站人多年的辛勤劳动。从2004年开始,空管局对我站的绿化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新打了水井,架设了高压线路。院子里的沙石地贫瘠的连野草都不愿意扎根,偶尔冒出来几棵,也被夏季的高温蒸发光水份成了标本。“要想绿,先换土,”这是多次种树失败得来的经验。于是,每一个树坑都是大家镐掘锹铲奋战几个小时才能挖成,回填的土要到附近村子里老乡的地里去买。树苗的成活率很低,好多树坑里都是年年补种,几种不同的树苗放一个坑里,活下来的都是强者,在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下,果桃同花,杏梨共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面积种草,必须采用微型喷灌,要求管道平直,土质松软,仅这一条,我们就得把2000多平方的戈壁土往下挖30公分,但没有人畏缩,没有人怕累,硬是用铁锹,镐头,手推车,开辟出一片又一片的新天地。炎炎烈日下,喷起的水雾形成一道道小彩虹,不知名的小鸟解渴后欢快的鸣叫,偷偷来觅食的野兔窜动的身影,于是整个小院都“活了”起来。大家空闲时间抢着去修剪草坪,呼吸着潮湿的青草香气,感觉着柔软的草尖调皮的呵抚,累了四肢舒展地躺下,数着蔚蓝天空里飞机拉出的尾烟而短暂的小憩,这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最开心的时刻是附近农村放牧归来的羊群闻到青草的香味,狂奔而来,绕着院墙流连不绝的咩咩声和牧者无奈的呵斥声,隔着铁门撒出去几把刚剪下的青草,在羊头攒动的抢食中,每个人都是同样的心情:“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

       在经受了数年酷暑寒冬和戈壁风暴的考验后,幸存下来的树木和草皮越来越多,现在我们小站的绿地面积已达2000多平方,成活树木3000余棵,建成150平米蔬菜大棚一座,种植葡萄20多株。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反映了艰苦奋斗,拼搏向上的精神,善待环境的人才能善待自己的生活,而善待自己生活的人必然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国家。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就是我们的责任,这种责任激励我们哈密导航站全体员工一定会将绿化进行到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