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我们该不该“特赦”携程?

http://www.cnair.com 2009-03-14 13:39: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屈指算来,携程“保单门”事件已纠缠了有近五个月,最后还是保单门谈判破裂:携程旗下4公司被起诉平安保险也被告,消费者和携程最终选择了对簿公堂。但是从携程副总裁庄宇翔个人博客上看到转载某媒体的评论员文章携程的气度不凡,似乎媒体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改变,此文除了对携程网前段时间的勇于担责亡羊补牢之举大加赞赏外,特别强调了携程网在我国乃至全球的重要地位和远大发展前景及“为中国经济和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为拉动内需与促进就业做出积极贡献”,甚至还还专门提及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去年对携程的考察,颇有些为携程请命要求“特赦”的意思。


       虽然这篇评论员文章颇有深意,但是我依然认为,携程的改过自新之举仍然不足以承担起该文中的溢美之词。因为时至今日,携程还没有真正意义上正视自己的过错,从携程网与某媒体的答问(见“携程设1000万元诚信服务先行赔付基金” )中,携程并没有提供出充足的证据证实梁先生的两张假保单是个案,仅仅是自诩的“大规模的抽查”和自行提供的“目前还没有发现假保单”的结论,由于缺乏必要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实在是无法消除广大消费者对携程的合理怀疑。相反的,由于梁先生的代理律师在网上公布了民事诉状和携程的两份内部文件,我吃惊地发现,原来最迟早在去年的12月1日,携程就已经知道梁先生同年11月14日所购保单为假,这个时间远早于梁先生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处证实保单为假的同年12月12日。这说明携程对其资源合作方明目张胆的售假行为是心知肚明,采取的态度是默许。结合某媒体近日的暗访报道(见20元"航意险"2元卖给黑代理假保单30秒出手),我更有理由相信,携程仍然在撒谎,从携程流出的假保单绝非只有梁先生的这两张。道理很简单,携程作为我国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商旅服务商,不可能在目前航意险市场失范的前提下独善其身,在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经济人理性驱使下,它除了适应(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这个失范的市场外,不可能选择第二条道路。可惜的是,携程已经很明确地以“涉及商业秘密”的理由,彻底回绝了社会公众对这一真相的探询要求。


       至于携程所谓的对媒体监督所表达出来的“正确的”“果敢态度”,我并不以为然。认错道歉勇气诚然可嘉,可那是在梁先生的坚持、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及媒体持续的舆论监督所形成的重压之下的无奈之举,我认为并非完全出自真心,因为即便是认错,在携程内部仍然认为“一家企业,向一个个人消费者低头、公开道歉,是需要巨大勇气的”,这里面似乎看不出携程的公开道歉体现了什么“不凡气度”,相反的是,我看到携程依然挺直了它那高昂、高傲和高贵的头颅,其诚意依然值得商榷。


       携程以往的过错以及文过饰非掩耳盗铃的做法,已经严重伤及其企业形象,它对于社会公众的合理怀疑至今无法有效消除,对这样一个自诩严守基本商业准则(如诚实守信、尊重客户、一诺千金、童叟无欺等等)的企业来讲,这些事实和合理的推测足以让广大的消费者对携程是否还有能力担负起应负的经济与社会责任产生合理怀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携程尚不够资格取得社会公众的原谅,更不可能获得任何意义上的“特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