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提高文明程度要从基础做起

http://www.cnair.com 2009-03-12 17:23: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陈和平) 根据新疆空管局党委的安排,3月份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爱国”、“敬业”、“诚信”、“文明”为主题的“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怎样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来提高文明程度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基础工作开始去做。

      第一,开展的公民道德建设必须从低起点,小视角开始。低起点就是以社会道德的最低层次——社会公德教育为起点。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活动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共同利益的反映,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是社会主义公民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它直接关系到我们社会、我们单位的稳定和不断进步。

      小视角就是社会公德建设必须要从每个人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点一滴做起。低起点,小视角的道德建设,不仅使社会公德变得实在、具体、可评估、可操作,而且为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第二,社会公德建设必须要重视公约和行为准则等制度化建设,用制度来约束每个人。公约、行为准则、制度是社会公德的具体化,并且引导着我们社会公德的不断向前发展。公德教育主要进行正面的宣传教育。但是它属于软约束,而制度则是硬约束,前者是引导人们自觉去做,而后者则是约束人们必须去做,如:杜绝开会时手机乱响,在食堂吃饭时浪费食品,乘车时抢占座位,在公共场所乱仍垃圾等不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