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客舱部:安全培训月 重在抓落实 细节是关键

http://www.cnair.com 2009-03-12 13:08: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 唐新香)安全是航空运输业的生命线,如何做好客舱安全又是是客舱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常抓不懈。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增强遵章守纪能力,南航新疆客舱部根据年初分公司的部署要求,结合春运工作,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以“客舱安全,关注细节,预防为主”的安全培训月活动,旨在让全员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岗位责任不同,培训重点不同


此次安全培训月活动有别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根据客舱部各分部人


员岗位职责的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细节培训。针对乘务长重点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干部职责,确保乘务长“思想、工作、精力、责任、信息”五到位,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加强监管职能,干部早出港值班对乘务长进行安全要点提问;着重掌握各类安全规章,严格执行进出驾驶舱管理规定;对两舱和乘务员重点是加强舱门操作“双人制”管理制度的再落实,尤其是教员在带飞学员期间,确保正确开关机门及滑梯操作,杜绝滑梯充放事件发生;加强应急出口人员落实;防止突发颠簸造成行李砸伤或热餐饮烫伤旅客事件发生;加强客舱及卫生间巡视,提高警觉性,防微杜渐,将人为的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为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责任心,再次将严禁“捎、买、带”明确飞行箱包的“四清楚”的管理制度和双向检查制度在全员学习贯彻;做好不正常航班的客舱安全管理及空防预案,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乘务组的处置能力,同时进行面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及“特殊安全案例”的分析学习,坚持《乘务员手册》差异部分的考核,切实提高全员安全理论知识的水准;对飞行登机证制定并实施详细、有效的专项保管措施;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类应急复训。


专人跟踪落实,培训不留死角


此次安全培训月突出全员培训,保证培训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对待岗、产前休及暂停飞的乘务员也特别制定出了相应的安全培训计划,并定期专人检查落实;对驻外调机人员则充分利用即时通、乘务长公用邮箱、分部公用邮箱等形式将各类安全文件精神、通知、通告等安全事项和要求进行周知,并专人落实学习效果,驻外人员归队后进行学习任务落实情况的反馈并由本人到分部签字确认,绝不遗漏任何细节,形成严格的闭环管理体系。


处处关注细节,培训效果凸显


通过安排培训月,使大家不仅在理论上得以强化,同时在实践中也得以提升。2月6日CZ6961航班,细心的沈晓阳乘务组在巡视客舱时发现一位旅客情绪异常,细心观察、主动与之谈心,耐心倾听,用达观、自信的语言,为旅客做了简短、真挚的心理疏导沟通,让该年轻男士倍受感动,豁然开朗,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并充满感激地写下了一封感谢信。同时也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不安全隐患。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就开始的“安全培训月”活动让全员进一步明确了2009年安全工作的目标责任,对各项安全规定和安全程序进行了强化教育,明确了各项安全信息反馈机制,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和不正常情况下的处理方案,全员的安全意识普遍得到了提升,为实现全年的安全生产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