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深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取得突破性成果

http://www.cnair.com 2009-03-06 16:00: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1:3月1日,学校为九名已获私照学员举行颁发执照仪式


    一架架单发、双发教练机相继起飞,高空盘旋,有序着陆…..广西梧州长洲岛机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这是记者在深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看到得令人振奋的一幕。深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是国内首家航空公司自办的飞行员培训学校,其开放的理念、先进的模式和国际化的追求曾经轰动全国。一年多以后,记者带着探究的心情走进广西梧州基地。



图2:飞行教员对学员进行机上操作指导


小荷才露尖尖角


    “今日飞行42小时,上午9:18开飞,18:32结束飞行训练,两名学员通过考试,全天安全飞行。”这是2月28日鲲鹏飞行学校的训练快报,至此该校已经有9名飞行学员相继获得民用航空器私用驾驶员执照。


    在采访中,鲲鹏国际飞行学校常务副校长王继中非常自豪地说,这9名获取私照的飞行学员全部完成民用航空器私用驾驶员执照59小时地面理论和60小时飞行课程并通过局方考试,可以在不以取酬为目的非经营性运行的相应航空器上担任机长或者副驾驶,取得私照的学员具备了航空器驾驶员的入门资格,迈出成为了职业飞行员的第一步,标志着深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这些飞行学员将进入飞机仪表等级和商用驾驶员执照等培训课程,毕业后再经过航线运输机型改装,即可成为真正的民航飞行员,执行航班任务,成长为机长及机长教员。



图3:教练机机队整齐排列在梧州机场


    据了解,由于中国民航的高速发展,飞行员紧缺的情况较为突出并且短期内难以改变,多渠道加快飞行人才的培养越显紧迫,深航于2007年9月投资创办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是国内首家由航空公司自办的飞行人才培训机构这是国内飞行员培养模式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国内飞行员的培养增加了一个渠道、创新了一种模式,将对缓解中国民航飞行员短缺矛盾发挥积极作用。鲲鹏国际飞行学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加快引进飞机和训练器的速度,机队规模达到36架,DA42机型固定训练器(FTD)和C-172R机型固定训练器(FTD)各2台。同时,通过深航输送和与自主培养化解飞行教员难题,拥有飞行教员近50名,其中具有丰富任教经验的外籍飞行员为飞行学校带来了宝贵的国外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使培养出来的学员能够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图4:机务人员认真进行航后检查


潇潇清韵育桃李


    闫帅是首个顺利完成私照课程培训并通过实践考试的学员。当闫帅执飞B—9313号塞斯纳飞机平稳降落在广西梧州训练基地的跑道上,局方指派考试员、鲲鹏飞行学校主任教员兼飞行部经理丁训耕在考试评语结论写下“通过”。


    闫帅回忆起自己的学飞过程,“感谢飞行学校对我的培养,特别感谢丁训耕教员,他在我的学习飞行的过程中倾注了很多心血,让我从一个毫无飞行经历的学生成长为获得私照的飞行学员,我很高兴距离自己翱翔蓝天的梦想更进了一步!”闫帅告诉记者在学习飞行的过程中,教员和学员都遇到了难以预计的困难,“有时候为了飞几个起落,教员和我们一起等待几个小时,梧州是个多雨的城市,我们经常做好充分准备,一旦雨停就投入飞行训练”。


    飞行学员孟醒告诉记者,“与运输航线的客机相比较,教练机机舱空间狭小,年近60岁的老教员谢奉杰每天要连续授课6、7个小时,机舱的闷热使谢教员的衣服完全被浸透,甚至整天都不会变干。”教员不仅耐心地为学员传授飞行技术,还在训练安排上花费许多心思,“私照单飞三点转场过程中,因为阳江机场存在跑道短窄、靠近海边侧风强劲、跑道口有障碍物等多方面制约因素,学员单飞的危险系数比较大,教员专门设计了先从梧州带飞学员到阳江机场,然后学员再执行三点单飞返回梧州的训练,教员不得不蜷缩在无后座的飞机上或者乘坐5个小时的长途客车返回梧州,参加第二天的教学。”


    随着飞行学校飞机数量的增加,训练流量的增大,地勤机务的保障压力亦随之增大,为保障学员训练飞机的适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不断壮大机务维修人员队伍,目前已经扩充至40人。付海泉是鲲鹏国际飞行学校的元老,拥有着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掌握多种机型维护技术,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师傅。“在梧州基地的停机坪上,每天的航前航后都能看到付师傅略微蹒跚的身影,他一架一架地检修复查,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办公室签署技术文件。夏季地表温度高达50度,机务维修人员必须在高温下作业,忙碌的工作常常使付师傅顾不上喝一口水。” 鲲鹏国际飞行学校副校长李新中这样告诉记者。


    “每当看到付师傅出现在机坪上,我们都提醒他要注意身体,同时心里多了一分安定,积极向他请教经验和技术,付师傅是我们心中的‘定海神针’。” 鲲鹏飞行学校年轻的机务人员提起付师傅无不由衷赞叹。


鲲鹏击浪从兹始


    深航副总裁、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校长陈龙表示,该校从正式挂牌投入运营到现在仅有一年多的时间,航空公司自主办学的优势日益显露,深航雄厚的资金、人才、空域等资源和优秀的企业文化逐渐成为飞行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2008年底,学校将机关迁至梧州,提升了教学训练的效率。随着飞行教员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该校从今年开始,把培训重点转换到学员培训上来,预计2009年10月首批学员将毕业。


    同时,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把目光投向消费通航领域,原因在于中国的大众消费通航市场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宝矿,发展空间巨大。鲲鹏飞行学校将开发五个方面的产品,在观、乘、学、驾、托方面采取相应的举措。



图5:学员准备进行机上操作实践


    所谓观,即观看,面向一般航空爱好者的旅游性开放,组建“鲲鹏”飞行表演队,举办飞行大赛,让观者有看头;所谓乘,即乘坐,面向特殊航空爱好者和公司VIP客人的娱乐、休闲飞行,让乘者有玩头;所谓学,即学习,面向执着航空爱好者的非职业飞行培训,以取得飞行执照为目的,让学者有盼头;所谓驾,即驾驶,面向航空“发烧友”的消费通航产品,以消费者获得驾驭的成就感为目的,让驾者有瘾头;所谓托,即托管,托管私人或集团航空器,提供类似汽车4S店一样的服务产品,让托者无顾虑。


    诸多航空业内人士认为,深航办学方针具有特色、效果良好,发展前途十分广阔。


(作者单位: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