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嫦娥一号”成功撞月 一期工程完美落幕

http://www.cnair.com 2009-03-03 08:20: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首次探月“八大精彩足迹”




  减速、下落、撞击……北京时间3月1日16时13分10秒,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落于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预定撞击点。在撞击过程中,嫦娥一号卫星携带的CCD相机传回实时图像,图像清晰。随着此次“受控撞月”的准确实施,“嫦娥一号”在空中度过了494天,大大超过其为期一年的设计寿命,中国探月一期工程也宣布完美落幕。


  两测控站同时监测撞月


  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看到,为了保证嫦娥一号卫星成功 “受控撞月”,嫦娥一号任务飞行控制组选择在青岛和喀什两个测控站同时能够进行测控的时间段内进行撞月控制。15时36分,嫦娥一号卫星开始减速,16时13分10秒成功落在月球的丰富海区域。


  “嫦娥”超额完成任务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11月7日进入200公里的环月工作轨道,至2008年10月已成功在轨运行一年,完成预定探测任务后状态良好。为了充分利用嫦娥一号卫星在轨的宝贵资源,为后续任务开展有关验证试验,探月工程领导小组决定按照“轨道从高到低,风险从小到大”的原则,嫦娥一号卫星开展了卫星平台有关技术试验和卫星变轨能力、轨道测定能力的10余项验证试验。验证试验从2008年11月8日开始按预定计划顺利实施,卫星轨道由200公里圆轨道降到100公里圆轨道,继而降到远月点100公里、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再升回到100公里圆轨道,同时,开展卫星部分系统的技术试验和可靠性试验。




  ■相关新闻




    总设计师叶培建详解嫦娥一号撞月


  “这是中国升空探测的第一个飞行器,从发射升空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预计会发生很多问题,也对它们进行一一破解和攻坚。尽管起步比较晚,但是中国围绕月球的探测器,和发达国家相比水平相当、毫不逊色。”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工程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探月工程一期已经圆满结束,嫦娥一号的精准撞月,锦上添花,给工程画上圆满句号。”叶培建评价道。


  叶培建说:“运行一年以后,嫦娥一号又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做了两方面事情,一是继续运行,卫星轨道由200公里圆轨道降到100公里圆轨道,继而降到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再升回到100公里圆轨道,由此节省了很多燃料,为后来延长寿命提供了物质基础;其次,月球热辐射很厉害,我们在极端情况下进行了热实验等,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技术试验数据,为探月工程二期打下很好的基础。”


  “这些工程都完成之后,我们充分考察了月球条件、卫星姿态、加速度、测控等各方面因素,认为月球卫星还可以撞月。这也可以为探月工程二期实现软着陆,为在落月过程控制和轨道测定方面积累经验,减少后续工程风险。”叶培建介绍了决定嫦娥一号撞月的原因。



  2020年前实现月球无人探测


  根据有关规划,我国将在2020年前,分三步完成对月球的无人探测。


  第一步是对月球进行环绕遥感探测;第二步是实现软着陆探测器落在月球表面上,并实地考察月球;第三步,探测器不但要降落在月球表面,而且要从月球采集样品送回地球供人们研究。


  这三个步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绕”、“落”、“回”三部曲。探月三部曲实际就是三期工程。


  根据计划,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发射。探月工程二期中的嫦娥三号卫星主要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