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莎车◆印象◆感受

http://www.cnair.com 2009-03-02 10:37: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者:蔡磊    

      从来到莎车的第一天起,到现在已经半个多月了。从不曾想过会来到这里,但因为帮助工作的原因来到了莎车。帮助工作的日子让我了解莎车,也了解了我们莎车民航导航站人的生活和工作。下面的工作是千篇一律的,但在安全面前是不能有任何马虎和侥幸的!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在这里勤勤恳恳的工作,保障航路的飞行安全,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他们每个人身上这种任劳任怨,艰苦朴素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在帮助工作的日子除了让我了解了我们可爱的导航人,也让我欣赏到莎车的美妙!

     


      莎车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盆地西缘,是古代丝绸之路南道要冲。从前我只是听说过莎车,却不知道莎车是那么的神秘美妙。半个月的时间让我看到很多,也感受了很多。沙漠、雪山、戈壁、绿洲、乡间土路上漫走的驴车、坐在大门前脸上写满风沙印痕的维吾尔族老人、乡间如潮水般的涌动的各色瓜果、叶尔羌河的粼粼波光映衬大漠深处坚韧的胡杨……,一个个镜头幻灯片般的在头脑中闪过,而苦苦追寻的莎车印象则如雾里看花般愈加模糊。

     


      无数到过新疆的人无不感慨万千的说:感知博大的新疆,太难了!然则,作为新疆独特的一部分,触摸深远雄厚的莎车,又何尝会容易呢?古老、神奇、独特、质朴、富饶……不,这些华丽的词藻一个也不能给莎车以恰当的表述,在真实的莎车面前任何语言和词句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

     


      莎车如同一首曲调优美的经典老歌,她是一组在厚重的多民族生活中酿出的诗,她是一部展示沙漠文化和绿洲文化的百科全书。

     


      触摸和体味莎车,悠长而又回味无穷。在莎车的街头,到处都流淌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不同凡响的韵味。这里除了有城市所共有的现代化气息以外,古丝绸之路特有的风情依然完整的保留着。透过林立的高楼,现代、民族与传统的和谐统一,构成了一幅油墨香四溢的油画,彰显出莎车独特的城市文化和民族风情。追随着空气中弥漫着的烤肉的味道,在县城一角的路边,是一排挂满黄灿灿烤鸡、烤鸽子的摊位。几个满头大汗的维吾尔师傅一边翻弄着火槽上的烤羊肉,一边吆喝着招徕客人:“羊娃子烤肉,!不香不要钱”!在让人忍悛不禁的同时,咋磨一下,感觉别有一番滋味。

     


      燥涩的沙尘在莎车的大地无处不在的飘浮着,如同二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经商的驼队走过扬起的尘烟,仔细一闻,还带有历史窖藏的醇香。对此,只有莎车人自己能够品味到个中滋味。

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走进莎车,感知莎车,需要用心、用情、用每一根触角耐心的探寻。向着莎车的更深处漫注游。或者徒步,或者搭一辆驴车,熟悉和热爱这里的一切,把身心融入莎车,尽情品味和感受莎车的十足韵味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