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抓住核心――持续安全理念需要敬业精神支撑

http://www.cnair.com 2009-02-24 13:55: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任何行业都有它自身的行业理念。行业理念是指行业的价值取向、行动领域、发展战略、制度建设和个性特征等内容,它是行业行为最基础的定位。民航局党组提出的“持续安全”理念,拓展了民航安全工作思路,丰富了民航安全理论体系,成为行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导。作为基层飞行队伍,作为把守飞行安全最后一道关口的飞行人员,我们认为抓好飞行安全管理,必须将其置身于“系统工程”理念之下来加以认识,决不可就安全而抓安全,保证飞行安全的长治久安,最需要敬业精神支撑。


保证持续安全需要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呼唤敬业精神。科学管理的目的是提高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南航目前已建立了先进的QAR飞行品质监控系统、SOC运行控制系统、ACAS防撞警报系统,为持续提高飞行品质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保障。但管理需要人来执行,如果没有管理者严格要求、严明奖惩的敬业精神;没有飞行员按章操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管理就是一句空话,飞行安全就不会持续。


保证持续安全需要坚定信心,坚定信心依靠敬业精神。坚定信心在于一个团队和每个成员有没有一个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南航新疆分公司为例,无论传统型管理、经验型管理和科学系统型管理阶段,之所以能保证运输飞行安全54年,是因为新疆民航人积淀和秉承了“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和严谨踏实、精益求精、按章办事的作风养成。只有敬业,才能爱岗,才能有责任心,才会一个航班接一个航班地安全飞行,才会有自信,才会对持续安全、对公司发展、对美好的未来才会充满信心。


保证持续安全需要执行效力,执行效力倚重敬业精神。管理规则是先有行为标准,后有执行行为;安全管理规定的落实,靠的是执行效力;长期地、一贯地保证制度执行正确、有序和有效,会逐步营造个体的职业认知和集体的敬业氛围。以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基层干部和普通飞行员为例,2009年2月20日,6029/30航班,凌晨00:04起飞,06:29落地,当日10:30,干部许武忠按通知参加会议,飞行员刘剑按通知参加业务培训……对于飞行员,敬业不只体现在驾驶舱里的一杆一舵,还应该融入内心强烈的责任感。只有具备敬业精神才能实施对每个人、每件事、每一时、每一处、每一物的精细化管理,形成“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的安全我有责,公司的安全我尽责”安全互动文化,从而实现安全发展。


(作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