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飞行部757一分部重视管理确保飞行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09-02-22 14:16: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8年,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B757一分部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第一目标,为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分部围绕“五个重视、五个提升”,重点加强思想作风、能力技术、规章制度、运行保障、安全文化等方面的建设,荣获分公司先进集体称号。 


    一、重视安全教育,提升遵章守法意识。


    1、主要内容:思想作风、职业道德、责任目标、行业法规、运行手册、操作规程、技能培训、安全通报、重要信息、会议精神。分别建立相应台帐,将签到记录表、个人培训记录本和安全教育内容分类保存。 


    2、主要形式:个人自学、脱产学习、集中讲解、相互讨论、个别指导、论文交流、网上学习、短信提示、知识竞赛、培训考试等。使安全教育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确保了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 


    3、效果显著:通过定时、定量、定期不间断的安全教育,使飞行人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意识和从业道德、作风纪律遵章守规意识。 


    二、重视技术研讨,提升飞行业务水平。 


    1、针对每月QAR数据反映的问题,建立不正常案例数据库及个人技术档案。并进行实例分析,从主客观原因、机型特点等多方面、多角度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并进行机型技术跟踪,提高飞行品质。 


    2、针对春季南方雷雨和北方大风、浮尘;夏季高温、南方雷雨;冬季冰、雪、霜、低能见、大侧风等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起降程序、操作技术以及做好防冰、除冰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技术研讨,提高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 


    3、针对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部每月中旬召开月中安全形势分析会。及时分析在实际工作中暴露的出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提出措施,并在运行中逐步探索其规律性,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协调解决。


    分部利用每周的安全教育日进行飞行业务研讨,每次会上都会提出一个以上有关飞行技术方面的问题,与会人员相互探讨后,由教员、机长进行讲解,分部领导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研讨记录。技术带头人丰富的飞行经验,扎实的理论知识,成为年青飞行员学习榜样,激发了飞行员的学习兴趣。 


    三、重视人员管理,提升安全管理力度。 


    1、领导率先垂范,切实履行职能。分部提出要求,领导干部要自查自纠,查找飞行作风中不够严谨之处,查找工作纪律中不够注意的方面,并及时纠正,防止上行下效。凡是公司或飞行部提出的各项要求,领导干部要率先做到,全力带好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机长教员队伍和员工队伍,起到了好的表率作用。 


    2、落实各项规定,严肃纪律作风。分部完善并学习了安全管理规定和行政管理规定,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抓细节重落实,针对个别同志集中开会学习不积极的现象,分部领导采取个别谈话,口头警告和行政处罚等多种手段加以纠正,努力将整个队伍的作风和纪律水平提高的新的层次。 


    3、引入惩罚机制,传递安全压力。分部制定规定:机组有明显违反操作程序而产生后果的一定严肃对待,是技术原因的,采取地面补课、空中带飞等手段;是作风问题的,加强思想教育,批评指导;是偶然因素造成的,采取“约谈”方式,帮助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避免重复发生。 


    四、重视科学管理,提升规范运行能力。


    1、科学安排机组运行。全面考虑国际航班执行的搭组标准,部分航线实行英语通讯,特殊机场、航线、天气对飞行员的技术要求,以及航班大面积延误、奥运保障、维和包机等特殊情况,在保证航班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合理搭配机组,提升运行安全裕度。 


    2、加强过夜航班管理。从组织管理和完善驻外管理制度入手,在节假日期间安排干部执飞过夜航班,尽量对个别家庭有困难的人员给予排班关照,积极争取改善驻地住宿酒店过夜环境,经常提醒教育机组严格执行过夜纪律。 


    3、合理使用人力资源。研究航班结构,在保证常态飞行前提下,精心安排每一名机长、副驾驶的月度执勤时间,结合各类训练计划,兼顾新机长、副驾驶、新学员的检查、带飞等的航班安排工作。 


    五、重视沟通交流,提升队伍和谐氛围。 


    1、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和谐团队。定期在集中安全教育会上征询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飞行人员的思想状态、技术特点,综合考虑每位飞行员的综合素质,以人为本,合理排班,愉快飞行。 


    2、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交流谈心、听取意见,了解掌握空勤人员思想动态。通过分部内部主动消化、积极向上反馈等方式,落实空勤人员合法权益,着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着力解决那些制约分部建设,影响飞行安全和队伍稳定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 


    3、做好思想工作,确保队伍稳定。按照年龄层次、知识结构、技术水平。分析人员思想状况,找出思想问题的共性和普遍性,特殊问题特别过细,做工作,力求解决思想问题准确、到位,调动积极性,稳定队伍,确保安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