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是进步还是倒退的思考?

http://www.cnair.com 2009-02-06 23:22: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不少人在得知伊宁机场采用手推式客梯车取代自行式客梯车后质疑这是发展上的退步,这不禁引起了我的思考:是进步还是倒退?

 


 


 


 

 

 

首先要说明的是,专用客梯车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有动力,理论上可以在机坪上任意行驶,且速度可以自由控制;客梯升降操作自如等。

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专用客梯车的劣势也是有目共睹的。首先是价格较高,一部客梯车大约40-50万元;其次是运行维护费成本偏高,特别是燃油价格上涨的时期该问题尤为明显;再次是安全系数不高,因为自身有动力加之驾驶人员操作不当,民航业界发生了不少客梯车刮碰航空器的不安全事件。

相比之下,手推式客梯车的几乎完全弥补了专用客梯车的劣势:在运行方面,没有动力,操作简便,新员工稍加培训即可操作,降低了岗位资质门槛;成本控制方面,手推式客梯车约为10万元,不需要加注燃油,几乎不产生运行成本;安全性能方面,行使速度一般不会超过步行速度,与航空器发生刮碰的可能性极小,即使发生了造成的损失也不会很大。最重要的是手推式客梯车是与伊宁机场的机坪运行管理改革相一致的,在机坪作业的任何一名机坪工都会操作,便于机场实施“一专多能”的人力资源最大化战略。

有人质疑:手推式客梯车只适合于小型支线机场,因为机坪面积小,一般没有远机位,人工推动距离短,优势方可显现。随着机场业务量的增涨,机场规模的扩大,手推式客梯车依然不能成为主流。上述问题,伊宁机场在酝酿机坪管理改革时也曾做过充分的考虑,即使用牵引式手推客梯车。用牵引车将手推式客梯车托至工作区域,解决远机位问题,仍然使用手推对接作业从而确保作业安全。

当人们在争论如何实现安全运行时,伊宁机场已经用具体行动实践如何降低安全风险。是进步还是倒退?单纯从技术上讲,我也很难说清楚。但从安全管理的角度上说,这是一种主动的安全管理措施,是“我要安全”的真实反映,当然是进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