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节期间庆祝 需注意保障民航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09-02-01 14:03: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昨(31日)晚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深圳机场旁的深圳海滨广场,数十名游客正在燃放烟花、孔明灯。一盏盏写着市民心愿的孔明灯扶摇直上,确实给节日的广场增加了不少喜庆气氛。广场中间竖立着一个告示牌,标明此广场处于深圳机场飞机起降区,禁止施放烟火、孔明灯、气球等物。仅隔告示牌两米远的地方,两名商贩正在卖力地向路人推销各式焰火和孔明灯。



  “这里不是写着不能放焰火和孔明灯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其中一名商贩狡辩道:“说了不让放,又没说不让卖!”记者看到,广场上这样的小商小贩还有10多个,且都生意红火。不到10分钟时间,广场上就有6盏孔明灯升空。各式烟花焰火也此起彼伏,没有停息过。



  “你知道在这里燃放烟花、施放孔明灯和气球会影响飞机安全吗?”记者在广场上随即采访了10名“玩客”,其中7人表示自己没有看到告示牌,另外3人认为告示牌上的内容有点“危言耸听”——就这“小玩意”还能对“大飞机”造成什么影响么?



  “不但有影响,而且影响相当大!”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规定,离机场跑道前后18公里内、300米以下的扇形空间范围都属于机场的净空区域,不能有任何物品存在。而宝安机场起降的飞机正好经过海滨广场的空间区域,燃放的烟花、随意漂移的气球和孔明灯都会对过往飞机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一盏孔明灯升空的最大高度可达1000米以上,而且其表面无金属反射面,飞机雷达很难捕捉到,只能靠飞行员或空管工作人员目测。若高速飞行的飞机与其发生相撞或被卷入发动机造成发动机故障,轻则影响飞行安全,重则导致机毁人亡。”



  据了解,春运期间,深圳机场飞机起降架次平均每天都在500班次以上,夜班航班也非常密集。机场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提高净空保护意识,杜绝随意放“空中垃圾”的行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