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柳州机场提醒:航空托运血液和血液制品有规定

http://www.cnair.com 2009-01-22 11:32: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柳州机场航空货站发生一起货主托运血液事件,由于托运人不了解航空托运血液和血液制品的相关规定,差点造成血液不能及时空运,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情况特殊,柳州机场本着生命高于一切,为货主服务的思想,通过协调和努力,终于将血液及时地空运出去。具体情况是这样的:20日下午15点30分左右,一名医生陪着一名患者家属拿着一瓶血液来到柳州机场航空货站要求将该瓶血液通过柳州至北京航班托运到北京,称此血液要用于移植供体配型使用,在北京某医院治病的病人正等着该瓶血液救命,如果不能及时送达,病人有可能死亡。但是该瓶血液的包装不符合航空托运要求,又没有血液的安全检验检疫证明,按民航相关规定根本不能办理托运。由于当时离飞机起飞只差半个小时,患者家属非常着急,恳求机场给予托运。柳州机场货站工作人员及时跟机场领导汇报情况,柳州机场本着生命高于一切的思想,积极协调相关保障部门,要求确保该瓶血液能空运出去。 货站的工作人员迅速地对该瓶血液按相关要求重新进行了包装,但缺少血液的安全检验检疫证明,一是不能运输;二是即使托运到北京,对方也不能提货。货站负责人立即与北京首都机场货站取得联系,说明相关情况,对方同意先运输,然后补办血液的安全检验检疫证明传真过去,可以提货。由于机场工作人员的努力,该瓶血液终于装上了飞机。航班起飞以后,该患者家属连声道谢,感谢柳州机场优质的服务,感谢柳州机场救了她亲人一命。然后患者家属紧急赶到医院补办了血液的安全检验检疫证明,在飞机到达北京前传真到了北京首都机场货站,血液得以及时送到了病人的手中。

  据柳州机场货运工作人员介绍,血液和血液制品都属于特种货物,与普通货物相比,空运要求比较高,首先是包装必需使用保温或冷藏材料包装,能够保证其在运输过程中不致因外界温度变化而导致血液品质受损;其次,由于血液和血液制品不能使用X光机进行安全检测,因此必须要有相关部门出具的有效的安全检验检疫证明,才能进行托运,并且血液的安全检验检疫证明要随货单托运,对方才能在目的地提货。柳州机场提醒相关货主,以后托运血液和血液制品或其他特殊物品,最好先打电话到机场航空货站咨询,避免因货物不符合相关运输规定无法托运,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