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货运广州货站创新培训模式 “效”字当头

http://www.cnair.com 2009-01-21 12:58: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罗琳琳)一直以来,南航货运广州货站十分重视员工在岗培训,从制度上严管理,从内容上下功夫,从形式上谈改革,从考核中抓实效,先后编写了《广州货站培训管理规定》,将培训达标率纳入员工月度绩效考核指标,成立了由各科室分管干部组成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培训效果季度检查、相互取经制度。严格的制度约束了行为,有效的管理使培训的组织实施得到不断优化,仅08年,广州货站自办或协办包括国际货物海关联运基础知识、配载平衡、天合货运联盟基础知识在内的培训项目121次,人均参加培训19次。在员工培训的有力助推下,去年全年货站的顾客满意率达到97.4%,出港航班正常率控制在100%,均高于上级部门下达的既定目标。


         然而,培训工作不能墨守成规,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要在不断的创新优化中取得新的成效。去年年底,广州货站及时组织分管干部、兼职教员进行头脑风暴,就来年如何围绕公司提出的加强“三基”建设开展培训工作群策群力,形成了既符合货站实际,又能突出“实效”这个关键词的工作方案。

                                                    3个原则,作指导

         2009年,广州货站培训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服务中心工作”的主线,着眼于加强员工技能和素质教育,积极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团队学习、互动学习”的浓厚氛围,保障09年度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坚持一般人员普遍培训、骨干人员重点培训、短缺人员抓紧培训、优秀人员奖励培训的原则;坚持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基础与创新相结合,重点提高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原则;坚持培训必须经过效果的验证,必须与员工的绩效考评相结合的原则,以此指导各级各类培训更加贴近员工所需,贴近货站实际,贴近公司要求。

                                                    3条措施,促成效

       一是共享培训资源,建立培训学分制。货站及下属各科室从货站的实际出发,结合安全、经营、管理的需要,对员工业务技能素质进行全面摸底,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在岗培训计划,扎实推进各类人员的培训。以适应规范生产、提高操作技能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全体员工岗位技能培训;着重围绕安全、关键岗位开展规章制度、应急预案的学习,抓好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强化室主任和班长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培训;以提升员工人文素质为导向,加大对外语能力、营销能力、驾驶技术、沟通技巧等个人素质培训。

        货站根据培训计划,公布《每月课讯》,员工在《广州货站培训学分管理办法》的约束下,需要什么,学什么,缺少什么,补什么,自主选择参加各个级别单位主办的各类培训活动,从而进一步增强培训学习的针对性、务实性,真正实现培训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努力打破以往“千人同读一本书,万人共念一章经”的局面。

        二是突出骨干作用,建立员工学习档案。为充分调动内部人才资源,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的作用,09年开始,要求各科室承接货站月度培训任务,科级干部要自拟课题,组织课件,上阵讲课。鼓励各科室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深入思考如何提高员工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员工把学习的东西记住,并能够运用到实战中获得业绩的提升。不拘泥于传统的“一人讲,众人听”的形式,引导员工思考问题,交流心得,碰撞观点,生成办法。

        同时,货站还为每一名员工制作了《员工学习手册》,用于记录员工参加培训的时间、地点、培训内容、成绩、心得等情况,使培训工作台帐和员工参加培训活动记录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考查培训效果,建立培训考评制。要求各科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员工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查,每季度最后一周,各科室上报已开展的培训课题、培训人员名单、考核成绩,货站培训工作小组定期采取现场提问、闭卷测试等形式对各科培训效果进行抽查,对各科实际开展的培训活动以及员工对培训的掌握程度、《员工学习手册》填写情况组织考核评比,培训效果与科室及员工个人绩效考核挂钩。

        与此同时,货站还要求各科室注意分析员工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普遍掌握不好的内容应该组织员工再次学习,对个别后进员工应该重点指导,帮助其扎实进步。逐步做到不经培训不上岗,不经培训不任职,使全体员工人人参与培训、参与学习,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