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机场驱鸟新方法

http://www.cnair.com 2009-01-19 16:17: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北空某机场,战鹰翱翔。突然,一群大雁飞入跑道上空。指挥员当即下令驱鸟。只听一声哨响,两只猎隼应声而起,直扑雁群,大雁瞬间便逃之夭夭。看到这精彩的一幕,一位民航机场驱鸟专家连声称赞:猛禽驱鸟,大有可为。


  该机场地处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上,鸟儿屡屡在机场上空飞过,严重影响部队的飞行安全和战备训练。治理机场鸟害,受到场站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组建了驱鸟队,用上了环境控制、声光恫吓、诱捕猎杀等十八般武艺。令人头疼的是,鸟类的适应性很强,传统的办法用上一阵就不太灵了,一些方法也不符合保护生态的要求。


  一次,驱鸟队捕到一只苍鹰,它见到雀鸟就往上扑。“能否以鸟驱鸟呢?”官兵们查阅资料,请教了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等专家,决定试一试。去年9月,他们买来2只猎隼、6只苍鹰,请来驯鹰师,开始了“猛禽驱鸟”的艰难探索。


  翻阅厚厚的驯养日记,笔者发现,让野性十足的猛禽变得驯服和训练有素,实在不容易。


  训练从人鹰亲和开始。为了让鹰适应人体的气味,驯养员要和鹰朝夕相处,连澡也不能洗。进入“熬鹰”阶段后,要严格控制鹰的进食和睡眠,使其对驯养员产生依赖感。等到课目训练阶段,驯养员便将鸽子等标本系在长绳上,反复挥动模拟鸟类飞行,引诱鹰抓捕,最后还要让鹰练习抓捕飞鸟。3个月后,鹰才初具驱鸟能力。


  场站政委王学海说:“新方法投入使用以来,加上其他手段的配合,飞鸟干扰飞行已经大大减少。这种方法既促进了飞行安全,又维护了生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