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深圳分公司启动09年春运冰雪天气应急预案

http://www.cnair.com 2009-01-16 15:54: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 孙海英 葛明霞 方敏 梁亮)2008年春运那场突如其来的冰雪,阻断了千万深圳人归家的行程,给航空公司沉重负担,严重扰乱了春运的正常运行。在09年春运初始阶段,南航深圳分公司吸取去年的经验,针对可能出现的冰雪以及其他非正常情况的发生,各一线保障部门成立了各种预案保障小组,采取了多种保障预案,从而做到有效保障09年春运期间旅客能够平安顺利返乡,机场候机楼秩序能够忙中有序。


南航每天备份一架飞机


      春运期间,南航深圳分公司运行指挥中心担任总调度,负责每天所有航班的总体协调工作,一旦遭遇航班不正常,值班人员在半小时之内速度出台航班调配方案,市场销售部在09年春运加班500多班的基础上,果断调配长航线,如北京上海返乡旅客较少的航段,灵活对当天的航班进行调整,将原来用于这些航线的飞机调配到中南区域重庆、武汉、长沙等短航线,这样就节约了整个公司的飞行小时,同时,每天准备一架空客飞机备份机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一旦异地飞机出现天气以及机械方面的延误,就利用这架备份飞机投入春运,从长航线上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飞两版武汉和长沙来回程,提供500多座位。


500间房间、100箱水备份机场


      地面服务保障部每天直接面对旅客,承受的春运压力也最大。根据春运开始四天的统计,南航在深圳宝安机场平均每天运送达到10000名旅客,一旦出现延误,机场秩序将受到威胁,为此,南航深圳地保部增设值机柜台、加强地面引导力度,挑选五名业务精、形象佳的服务人员组成不正常服务小组,负责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后的旅客安置工作。同时,公司还制定了对各项春运应急预案,不正常天气预案、机场关闭预案、危险品运输预案、电脑系统故障预案及地服部紧急反映流程等,积极与机场安检站进行协商会晤,得到他们的支持,不正常情况下提供特殊的安检通道,快速疏通候机楼人流,地保部每天在机场备份100箱水和50箱方便面、八宝粥。同时,还购买了排行榜书籍、象棋扑克等娱乐设施,为短时间延误的旅客提供在机场消遣的资料。


      早在春运一个月之前地面服务保障部就与机场周边的酒店进行洽谈,增加酒店房间的保障力度,目前,南航已经增加了两家协议酒店,其中跟民航大酒店达成协议,增加了200多间房间,与锦江之星签订协议,增加了100多间,加上南航宾馆自身的保障能力,每天南航能够为旅客提供500余间房间,南航深圳分公司还正在与宝安、南头几家酒店协商,全力保障春运。在车辆保障方面,深圳分公司将后勤保障从南头移到宝安机场,每天备有设5、6台44座的大巴随时侯命,确保在出现紧急情况下快速疏散滞留在机场的旅客。


飞机维修厂12项应急处理程序


      目前深圳分公司执管25架飞机,包括空客飞机和波音777,春运以来,飞机维修厂每天需要保障80个航班的航前、航后和短停,春运高峰期保障量还将继续上升,达到100多航班,加上重庆定检,上海浦东异地直管,机务人肩上的担子非常重。为加强应急反应能力和飞机正保障能力,飞机维修厂抽调了20多名骨干维修技师,成立春运保障小组,,三个车间分头分共,协作保障航班,全厂下文禁止员工休假,保障全员上岗,同时针对出现外站故障、延误等紧急情况时出台紧急预案,并将预案分解成12项应急处理程序:飞机出现不正常事件的处理程序;强风、暴雨及其他自然灾害防范措施;燃油溢油处理程序;南航飞机发现腐蚀介质泼洒后的处理程序;飞机地面遭受损伤应急处理程序;非法劫持应急处理程序;SOC协调运行管理程序;航空器事故后的处理程序;机务原因不安全事件管理程序;飞机空中故障应急处理程序;信息收集上报程序;深圳基地快速过站航班保障措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