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预亏,“仍是五大航赢家”

http://www.cnair.com 2009-01-16 10:10: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核心提示:中国航空业2008年恐怕将难免集体亏损的局面。尽管南航去年下半年就停止了让众多航空公司陷入泥沼的燃油套保业务,但其2008年业绩同样堪忧。昨天,中国南方航空(600029,股吧)(600029,下称南航)也发布了盈利预亏公告。


分析师称,南航的业绩应是上市航空公司中最好的。 早报记者 赵昀 图


 中国航空业2008年恐怕将难免集体亏损的局面。尽管南航去年下半年就停止了让众多航空公司陷入泥沼的燃油套保业务,但其2008年业绩同样堪忧。昨天,中国南方航空(600029,下称南航)也发布了盈利预亏公告。


  南航在公告中表示,预计公司2008年业绩将出现亏损。至于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南航解释称,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遭受巨大冲击,部分发达经济体甚至出现衰退,国内经济的增速也显著放缓,航空需求出现明显下降。此外,由于去年国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令公司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南航没有公布预期亏损额。


  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军昨晚向早报记者表示,“南航的亏损在意料之中。”


  李军分析指出,南航的亏损主要由主营业务引起,“每年的四季度通常是航空业的淡季,即使是2007年,南航也未能在第四季度实现单季盈利”,不过,其预计南航应该是五大上市航空公司中亏损最少的,“预计每股收益亏损两三毛左右”。


  公告显示,南航2007年股东净利润为18.52亿元人民币,每股收益为0.42元人民币。南航此前2008年的三季报披露,2008年7-9月亏损8.1亿元,比2007年同期下降143%。尽管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但2008年三季报显示,2008年前9个月,南航实现了盈利2800万元。


  事实上,南航是目前航空业业绩情况稍好的公司之一。在国航、东航深陷航油套期保值巨亏的情况下,有消息称南航还因2008年9月自动终止对冲合约,逆市净赚628万美元。此前东航刚刚公布了其航油套保业务浮亏截至去年年底已经达到62亿元,而国航浮亏则超过70亿元。


  就航空整个行业来看,情况同样不容乐观。2008年三季报显示,航空公司在2008年三季度全行业亏损,合计亏损额近60亿元,其资产负债率也大幅攀升,行业平均资产负债比率已超过85%,其货运业务已连续三个月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整个行业的客座率和载运率也依然是同比负增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