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金融危机时我们应怎样做

http://www.cnair.com 2008-12-16 11:19: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金融危机时我们应该怎样做?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有些人会说,当然是去做重要的事情。但是按照企业管理严格意义来说,“做重要的事”与“去做重要的事”是有区别的。“做重要事”是我们在纷繁复杂事情中,抓主要矛盾,有目的的去做事;而“去做重要的事”则是被事物牵着走,没有什么头绪而言,无法把事情做好。


话说起来容易,往往是做起来难。有些人可能原来主观上是想“做重要的事”,但一不小心就走入了怪圈子,被“重要事”牵着走。


比如,我有个朋友就是这样。金融危机来临时,期货市场里一些紧缺资源价格上涨,许多人为了使手中的钱保值,纷纷买入这些价格上涨的货品。我这位朋友在这方面没有很多的经验,也跟风投入的大量的资金。金融危机就是金融危机,这时的市场变化更快,更难预测,危机风险更大。正如一些有经验的人士所料那样,市场很快急转直下,结果我们可想而知。本来是想为自己手上的现金保值,最后却被死死地套牢。


手头上没有了资金,对一个运营的企业无疑也是个灾难。我的这个朋友开始为筹措资金、还贷款,日常开销用钱而奔忙,被许多“重要的事情”缠身,而恰恰企业的经营管理却没有时间去打理了。


这个时刻出现这样的问题确实很可怕。但为什么国外一些老牌航空公司在前段时间油价高涨的时候照买不误,而没有出现同样的问题呢?据一些专家说,这些老牌的航空公司在市场中运行多年,早就有一套防范的措施和市场中对冲的经验,手头上又有充足的资金。有这三大项,可以说他们没什么可怕的,而且他们很可能就是期货市场中的主要大户机构,中小散户可以说就是他们手上的玩物而已。


目前,对于我们国内的新兴航空企业而言,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但万不能在此时眼花缭乱,为了一点小利迷失了方向和错误地高估自己,盲目冲动。与国外许多航空公司相比,我们的市场经验还很少,我们现在宁可多看少动,也不要见利而动。实际上,这次金融危机是坏事也是好事,它让我们看到了许多过去不为我们所知的市场行为,让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这也为我们今后走向国际市场总结了许多经验教训。


股神巴菲特就有一句很实在话:“大多人数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大多数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这句话很符合企业管理做事的原则,就是保证自己不为利所动,把自己要做的的事做好,市场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也要不失时机地去抓住,而不是让事物牵着我们走。这也许就是要做的重要事情。


危机时刻我们更要把稳这条做事的原则。前段时间国际油价大跌,许多报刊都提到国内航空公司中,南航在这次油价涨落中把握得比较稳,没有出现雪上加霜的情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