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西北汽车服务公司争做降本增效的排头兵

http://www.cnair.com 2008-12-05 14:43: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东航西北分公司汽车服务公司汽车修理厂担负着公司内外场370台车辆的维修、保养任务,这个只有38名劳务工维修人员的团队,却每年修理车辆4000多台次,仅汽车维修这一项就为东航西北分公司节约10多万元。

 

钱都是抠出来的

能为东航西北分公司节约这么多钱都要归功于他们的“小气”,修理厂从领导到维修人员日子过的非常细,精打细算、锱铢必较,抠门都出名了。

在车辆维修上最费钱的就是给车辆更换机油,容量不一样价钱也各不相同。4升260多元,18升300多元,在使用上4升的体积不大,倒起来方便些,但要比价钱,18升的可是划算的多,为了能省钱修理厂全部买了18升装的机油。但是这既要省钱也要用起来方便啊,于是他们自制了一个大桶,将买回来的机油全部倒进桶里,安装了一个阀门,标上刻度,用到少放多少,一点都不会浪费,既节约又方便。

       俗话说:“穷则思变”,为了能省下钱,大家集体开动脑筋,想出了一些好点子。日野客车暖风机的锅炉是钢皮做的,经过长期的高温极易溶化,更换一个需要5600多元,而且还不耐用,常常要换,算算又是一大笔费用。修理厂想到外加工的办法,主动和外面的厂家联系,将本来钢皮的锅炉改为不锈钢的,两个才花了500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比过去还耐用,怎么烧也烧不坏了。同时考虑到冬季的到来,有8台这种型号的客车都需要更换,想不要等到用的时候才准备,提前多做了几个备用,以保证生产正常运行。




 



把好第一关 能修的就不换

“能修的就不换,能用的就不扔”,这是修理厂维修坚持的原则。车辆的修理,用什么配件这是节约费用的第一关。所有配件的购买必须经过修理厂经理的把关,在他权力范围之内的,签字后才能买。如果他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请示。车辆冬季换季工作现在已经全面开始了,每一个配件经理都要亲自去看需不需要更换,需不需要买,如果确实要买,就自己去市场上进行摸底、对比,力求花最少的钱买到性能做好的产品。由于他的严格把关,有效的控制了成本的费用支出。


咸阳特种车一个轮胎要4000多元,进口的更贵要7000多元,为了节约开支,尽量将报废车的轮胎拆卸下来,能用的尽量继续使用。虽然大钱要节约,小钱也不能轻易放过。东航西北分公司内场车的警示灯更换一个就要近200元,这两年买的少了,方法就是修,将两、三个坏了的,拼装成一个好的,继续使用,大家利用休息时间,拿回家去修,今年一年就修了一百多个。汽车二队的客车车内空调的控制板坏了,空调用不成了,又正值炎热的夏季,车厢里跟蒸笼一样,根本呆不了人。为了尽快使职工有个舒适的乘车环境,修理厂立即联系韩国的厂商,要求更换一个。但是经过询问发现不但价钱昂贵,而且发货时间长,手续特别麻烦,还不能保证一定能解决问题。鉴于这种情况,修理厂请示主管领导,要求自己动手改装,不指望别人。为了节约时间,他们晚上把图纸带回家研究,白天去电子市场找配件,最终将控制板改装成功,虽说2000多元的空调不贵,要不是自己动手,乘客就不能这么舒适的乘车了。

 

将问题解决在最小的时候

“一个钉子就能解决的小问题,不要等非要上大锤了才去管它”——这又是修理厂一个省钱的秘诀。以前修理厂在维修车辆时都是按照修理单上的项目逐项检查,现在除了按规定项目检查以外,还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看看还有哪些是驾驶员没有发现的问题,一次把漏洞全部检查清楚,为了安全,多做一点。他们修理的日野客车一共有4个刹车鼓,换1个就要7000多元,每年就这笔费用就得20多万,而且年年要换,要花这么一大笔钱,想想大家都觉着心疼。为了不再花这么多钱,大家放弃了更换刹车鼓这种简便的方法,定期检查刹车,不要等到刹车片用的时间太长,都磨坏了,铆钉都出来了,才想着去更换,而是时刻观察着刹车片变薄了,就立即更换,这样要20多万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只花几元钱就解决了,从2006年开始修理厂就没有这笔大额费用的支出了,节省了不少钱。虽然修理人员要时不时注意刹车片有没有变薄,工作量加大了,操的心也多了,可是一想到能节约这么多钱,心里特别高兴,值!

 

 





 

 


   

有了安全才有了一切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保证了安全才是最大节约,我们修的是在路上跑的汽车,这可是一点都马虎不得的事”,修理厂党支部一班人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们自己设立了“安全督察员”和“安全质检员”的岗位,一个对安全问题进行督导,另一个是对工作质量进行把关,这些岗位都是经过大家的推举,选出了工作能力全面、责任心强的人来担当。时刻提醒大家工作时要带好安全带,要留心车子有没有停好,在进行车辆维修的时候撑子有没有撑好,电路是不是安全,做好预防工作。

 

齐心协力才是关键

“鞭打督促只能把事情做完,齐心协力才能把事情做好”。咸阳修理厂院内停放了一台要维修刷漆客梯车,台阶上长满了铝锈,要拿砂纸一点一点的打磨、刨光。大家知道了,只要有休息时候了,就主动去擦,你擦一下我擦一下,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硬是把200多个台阶上的铝锈全部擦掉,使车辆焕然一新。在奥运期间,为了全力保障安全生产运行,夜间将机组车停在咸阳院内,值班人员就在草坪上搭起钢丝床,夜里睡在院子中间,忍受着蚊虫叮咬,五个人轮流守着几十台车,一守就是三、四个月。还有一次凌晨三点,牵引车轮胎突然爆破在飞机滑行道上。修理厂接到通知,迅速给维修人员打电话,虽然这个时间大家都在熟睡,可是接到了电话后,都迅速的从家里都赶来,二话没说,全力合作,在凌晨五点前将故障排除了,保证了航班的正常运行。

修理人员干的都是最难干的活,最脏的活,最苦的活,最累的活,但是他们都毫无怨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为厂付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