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忠诚的航空卫士

http://www.cnair.com 2008-12-02 16:41: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本网通讯员纪巧珠报道)航空业作为高科技、高成本和高风险的“三高”行业,安全是其永恒的主题。而作为一线的飞行安全保障人员,机务人员承担着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无论黑夜或是白天,寒冬还是酷暑,机务工作者时刻都要准备做好各种故障的排查和处理工作。飞行器的维护和修理工作单调、枯燥且没有时间定性,对机务人员的耐性、毅力和责任感是严峻的考验。然而,在这个平凡又很艰苦的岗位上,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行业精英。正是因为他们默默无闻的辛勤耕耘和奉献,为飞机的持续适航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为旅客的每一次出行提供了舒适而优质的乘机环境;为飞行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平凡工作的背后,有着许多保驾护航的不平凡战士,其中一位叫关豪。他是南航海南分公司海口飞机维修厂技培室的发动机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他热爱南航,心系机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才华。凭着精湛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感,他先后排除了多起重大疑难故障,为飞机的持续适航和飞行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如果说,机务工作是飞机安全飞行的保证,那么,关豪便是这群保驾护航的战士中的排头兵。关豪今日突出的业绩是他在工作中尽心尽力、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结果。多年的飞机机械维护工作更是使他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些年来,关豪同志兢兢业业,严格把关和排除了多起因发动机磁堵和内部结构损伤导致的安全隐患,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8年1月15日中午,海口飞机维修厂发动机性能分析员发现B2921飞机左发(S/N:857488,于2002年8月8日装机)起飞裕度从56度快速下降到40度,巡航温度TGT从40度逐步上升到50度的不正常问题后,及时向发动机高级工程师关豪同志报告。得知此情况后,他立即和分析员商量排故方案,认为应以最快的时间安排对发动机进行孔探并检查VBV放气活门和VSV反馈钢索。与此同时,关豪将事情的严重性和隐患排除方案向主管厂领导做了汇报,在得到指示后开卡并安排当晚A检进行孔探检查和排故,最终顺利地排除了这一隐患。

关豪同志工作认真细致,绝不放过任何影响飞行安全的隐患。在每次棘手的飞行故障面前,他都能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准确判断并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一次又一次地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2008年1月15日晚,孔探员向关豪同志反映,该发高压涡轮环罩在1点钟位置高压涡轮环罩烧蚀穿孔且断裂,断裂的后部高压涡轮环罩已向后移动大约1mm,在7点钟位置高压涡轮环罩变形凸起和高压涡轮叶片相碰,高压涡轮叶片叶尖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和扭曲。经过查阅维护手册,关豪和孔探员一致认为此损伤已超过手册标准,飞机不能再执行航班任务, 必须更换该发动机。情况紧急,时不待人,关豪同志立即向当天值班厂领导、主管厂领导梁厂长以及广州机务工程部汇报情况,在征得他们的同意后,于次日将飞机调机广州并更换了发动机。此次紧急换发发动机事件处理得及时而又迅速,这归功于从问题的发现到采取措施迅速果断,加之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技术人员的严格把关。正是由于关豪同志和相关人员的努力,有效地将一起发动机重大故障隐患排除在地面,为发动机安全运行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关豪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经常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工作,他对疑难故障的跟踪十分执着,有一股不排除故障誓不罢休的韧劲。2008年3月10日,海口飞机维修厂发动机性能分析员发现B2818飞机左发(S/N:30797,于2006年9月15日装机)滑油耗量从0.05QT/H上升至0.15QT/H,耗量上升趋势超过了警戒,他及时向关豪同志报告了此问题。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关豪立即向主管厂领导梁厂长作了汇报,在得到指示后他要求生产部门第二天立即把B2818飞机调回海口,并开卡孔探检查左发是否有内漏以及试车检查外部齿轮箱和发动机余油管有无滑油渗漏。2008年3月11日航后结果为:孔探检查正常,未发现有内漏。然而,一车间根据工卡试车检查,发现左发EDP余油管呈线状漏滑油,他们将检测结果报告给了关豪。他得知后要求马上更换EDP轴封严,更换之后试车检查不再漏滑油。这一次,关豪同志又打了一次漂亮仗,无愧于公司和同事对他的期望和信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多年来,一次又一次的故障处理与排查着着实实考验着他的业务水平和协调能力,却也造就了他临危不乱、从容镇定和勇往直前的可贵品质,他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在一次次的考验中得到了提升。

也许有人会认为,上述事迹都是机务日常工作中的小事。然而,一个乘客背后就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有不计其数的社会关系网。保证旅客安全不仅是航空公司的职责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点,更是出于保证家庭幸福和维护社会安定的需要。在理解机务工作的重要性后,我们也就不难想象出机务工作者在承受着多么巨大的压力和承担着怎样的责任。正是基于对机务工作的这一认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凭借自己多年的努力和拼搏,关豪同志成为了保障飞行器安全飞行的中坚力量。他深爱这份工作,对他来说,这份他所挚爱的职业已经成为了他生命的重要一部分。在他的心里,安全工作无小事,每天都是新起点。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像关豪同志这样的航空卫士,人们才能体验得到飞机飞行时如鹰击翔空的壮观与自豪。祝福他们,这些忠实的航空安全守护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