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津航空聚焦乘务人才培养 助力民航服务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23-10-26 12:19: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31026日,天津本报讯(通讯员:王蕊 李佳音)

  在旅客的眼中,空中乘务员的职业具有光鲜的外表和亲和的态度,为广大旅客提供着周到、温馨的服务;对于民航业与航空公司来讲,乘务员是在专业能力、服务水平、综合素质等多方面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对民航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天津航空致力于系统性的乘务人才培养战略,重视新乘招募与培养考核、践行“传帮带”优良传统、打造乘务队伍标杆形象等方面,加强对乘务队伍的统筹规划和引导,逐渐形成与民航强国相适应的结构全、素质高、规模大的乘务人才队伍,助力民航服务高质量发展。

  专注新乘务员培养

  注入人才发展新活力

  天津航空联合天津本土院校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已十余年,深耕“产教研”校企合作模式,建立中德客舱乘务培训基地作为天津航空初始乘务员培训及在职类资质训练场地。天津航空与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建立联合实施课程开发、开展新专业建设及订单式联合培养模式等,打开民航乘务人才培养新思路。据统计,2023年以来,天津航空已有165名乘务员新面孔投入飞行,“00后”乘务员的新兴力量不断壮大。

  一直以来,天津航空重视新乘务员的引进与培养,不仅针对每期学员建立班级制度,并安排优秀的乘务教员担任班主任,从学习到生活对学员进行全方位保障。培训过程中,客舱服务部从“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出发,理论联合实际,深入浅出地从党建、安全、真情服务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在“三个敬畏”“安全底线思维”“真情服务理念”“应急医疗”等方面设置了相关学习课程。同时,班主任每周组织一次班会,向学员们进行安全知识输入及服务意识传导,通过服务案例的探讨、演练,不正常事件的分享,循序渐进地培养学员在理念和实操方面具备乘务员的基本技能与素养。

  乘务学员张一诺说:“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从思想意识到专业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作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更要将知识落实到实际飞行中。”

图 新乘培训

  老带新“传帮带”

  保障人才发展加速度

  严字当头,匠心传承。天津航空充分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让各个阶段的乘务员能够得到更快、更好、更高效的成长。“师徒传帮带”是促进乘务员服务水平与安全保障的“双融双促”有力抓手,通过经验丰富的乘务教员对新入职乘务员“一对一”帮扶,引导新乘务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正确认识和践行乘务员的职责和使命。

  乘务教员郭辰晖今年已经带飞4名新乘务员了,她会根据每一位徒弟的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带飞计划,对于弱项重点提升,将沉甸甸的责任转化为对徒弟的细心教导,把飞行数年积累的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她说:“身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员,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刚踏入飞行的他们产生深远影响,我一直坚守‘言传身教’的带飞方式,帮助新乘务员们尽快适应乘务员身份,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争取早日成长成独当一面的优秀乘务员。”

  迄今为止,天津航空在职客舱乘务带飞教员168名,客舱乘务理论教员15名、业务教员11名。他们在客舱乘务员飞机飞行训练、理论及模拟实操训练、训练课程研发、考核实施等工作中默默奉献,为公司安全运行、乘务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

图 郭辰晖带飞乘务员

  打造“锦绣乘务组”标杆

  激发人才发展新动力

  锦绣乘务组是天津航空乘务队伍的“王牌示范组”,它专业、年轻,是一支综合素质较高、专业技能过硬、服务水平一流的民航巾帼队伍。经过4年的发展,锦绣乘务组目前拥有270名组员,106名乘务长,乘务员常驻地覆盖天津航空全国八个运营基地。拥有“天津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民航示范班组”“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的锦绣乘务组,已成为天津航空乘务队伍的标杆,吸引无数乘务员以其为榜样提升自我技能与素养。

  成为锦绣乘务组的一员需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和培养。加入锦绣乘务组需结合个人意愿与队伍选拔,对乘务员的思想品德、个人作风、服务能力等有严格的把关,并且需经过形象面试、理论考核等环节;锦绣乘务组后备人才的培养强调的是管理与训练的联动,乘务员跟随指定乘务组飞行精品航线,以实操形式进行训练,以练代学,精进服务技能。在完善的培养机制下,锦绣乘务组朝着“个个都是骨干精英,人人都是服务标兵”的目标不断吸纳优秀力量。

  日前,天津航空在部分地区开展服务升级,全体乘务员以“锦绣乘务组”专业化服务为标杆,不仅从盘发、丝巾、配饰等进行整体形象提升,而且对服务升级后客舱服务触点进行全面培训及演练。“向榜样看齐”的力量正不断激发天津航空乘务员职业荣誉感及工作热情,为天津航空乘务人才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

图 天津航空锦绣乘务组

  凝聚青年人才,着力全面成长,聚焦高素质乘务人才培养 。天津航空坚持“企业发展依靠员工、企业发展为了员工、企业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践行“党建为魂”企业文化,为青年成长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激发员工潜能,提升技能素养,为建设民航强国凝聚青春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