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特殊教师”:4小时完成35次飞机起降

http://www.cnair.com 2023-09-08 14:41: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个民航飞行员,最密集的起降间隔会是怎样的?一天之内,往返航班的2次起降、任务频繁时的4次起降、高峰期叠加短途航线的6次起降……都有可能。但只有很少的飞行员会像第五俊辉那样高频,他常常在4小时的时间里,驾驶着现代化喷气式客机起降35次。因为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的本场飞行教员。

  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在民航业,像第五俊辉这样的飞行教员就是一群特殊教师,他们以蓝天为讲台,以操纵杆为教鞭,在万米高空点亮飞行学员们的蓝天梦,用言传身教在幕后护航亿万旅客的顺畅出行。

引领年轻学员正式踏入大型客机驾驶岗位

  不同于地面上的全动模拟机“飞行训练”,本场飞行训练是在真实飞机上开展,在机场上驾驶飞机起飞、降落;为此,教员们得拥有精湛的飞行技术、丰富的飞行经验、因材施教的教学能力……缺一不可。

  “要走进这里的驾驶舱,必须要通过模拟机训练和考核,而且一定要特别注意的是,别忘了准备好清洁袋,不少学员4个小时下来会当场呕吐。”第五俊辉负责本场基地带飞训练,一般5到6个人一批,平均每人要在机上完成6个起降,整个训练过程持续4个小时,总计持续经历约35个起降,对学员身体素质也是不小的挑战,对于长期坚守在本场飞行教学岗位、在每轮训练中亲自带教每一个起降的教员,更是不言而喻的考验。

  年复一年,第五俊辉带领着不同批次的学员来到现代民航客机的驾驶舱,带教真机训练。跟航校教学不同的是,真机训练的持续时间要长一些,带飞教员必须在连续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打起十足的精神,同时监控仪表盘数据、注视学员操作、观察天气状况。

  不少学员来这里之前,虽然在航校里飞过教练飞机,但对大型客机飞行的概念大致是停留在模拟机上,来到本场训练的每一个人要重新审视飞行员这份职业,这也是他们成为合格飞行员的必经之路。

  4个小时的起降周而复始,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耐性,锤炼着每一个人的毅力,审核着每一个人对这份职业的执着。像第五俊辉这样的飞行教员,带领着一批又一批飞行学员经历数不清的这样的4小时,练好“一杆一舵”,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刻在心间……

机舱内的“教头”,生活中的“老爸”

  “现在我带教的学员比我的孩子没大多少,其实他们就是孩子,是孩子就要好好教,以后他们飞出成绩了,我作为他们的师父也感到骄傲。”第五俊辉常常如是说。

  作为教员,第五俊辉潜心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技能与飞行经验言传身教。培训带教时,他及时发现学员的问题,并结合自身飞行经验提炼出重点、找到解决的答案;除了技能本身,飞行教员更得向学员传递安全飞行理念:“我要督促他们在做学员的时候就养成良好的习惯,现在成为一名手册学员,将来成为一名手册员工”。

  教学过程中,第五俊辉遵循“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原则,对于不同的训练对象,有重点、有针对性实施教学;他坚持飞前以及飞后讲评,按照训练标准,给受训学员提供独立完成起降的最大可能,让他们在实操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平时我对他们很严厉,可能他们会觉得我没有人情味,但学习的时候严格一些,以后放飞了他们就会理解我了。”

  第五俊辉教学时严厉,生活里却很“柔情”。在东航研发中心带教时,第五俊辉在这里经常一驻扎就是一个礼拜,吃住行几乎和这些学员同步,也管理着这些学员的点点滴滴。“他常对我们嘘寒问暖,就像大家的‘老爸’”,学员们如是描述。

“希望他们将来超越我”

  从1996年7月航校毕业、踏上民航岗位至今,第五俊辉一直坚守在航班生产以及飞行教学一线。至今,他累计飞行时间已经达到22936小时,总起降达到28898次。

  在从事飞行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第五俊辉注重学习,努力钻研飞行技术,踏实学习业务知识,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服务好”的要求,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

  凭借精湛的专业水平,第五俊辉作为A320机型的东航检查员以及局方委任代表,在教学和飞行之余,他积极参加飞行检查委任代表培训以及新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各项技能,为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充电”“加油”。

  从理论学习到IPT(Integrated Procedures Trainer,飞行综合训练器)训练,从模拟机到真机飞行,一个合格飞行员的养成背后,少不了像第五俊辉这样的飞行教员陪伴在左右。

  “希望我教出来的徒弟,将来能够在技术方面超越我,还希望他们也能带出更多的优秀飞行员。”第五俊辉说,这是自己作为民航业的“特殊教师”的最大心愿。

  (通讯员:林文乾 宋梦菲)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