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运行经理:旅客出行顺畅了,就特别有成就感

http://www.cnair.com 2023-08-23 15:10: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喂,您好,这里是东航运行指挥中心(东指中心),请讲……”在东航运行及客户中心决策区的席位上,运行经理陈春益正一手接起电话,一手拿起笔在笔记本上唰唰地记录着。电话那头通报情况的语速很快,陈春益大脑飞速运转,眉头随着笔尖的飞舞而渐渐紧锁……而就在此刻,他旁边的几个座机又接二连三地响了,两个助理小伙儿赶紧暂停各自手头的工作,迅速接起了电话……

  暑运旺季的东指中心席位,一天24小时,都伴随着这样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陈春益所在的团队有4个人,成员有运行主任、运行经理、助理和协理,他们坚守在航班运行决策指挥第一线。“我们每个人都分工明确,但是第一时间接听各单位各站点打来的电话,是我们共同的任务。”陈春益说:“电话里反馈的都是可能影响航班有序运行的突发事件,一定要尽快处置……”

  旺季的航班生产量大,夏季各种台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发生频率又高,再加上航班运行容易受到流控等方方面面的影响,不正常航班和应急事件会比日常多。这时,东指中心的存在就犹如一个“CPU”,对各种情况进行分析、预案、决策,同时协调、指挥着各专业岗位“分工合力、齐头并进”,好让数千个航班有序运行。

  责任、沉着、智慧、沟通、应变……对于东指中心的成员而言,这些能力缺一不可。陈春益和同事们的值班日,有时也会遇到“不眠夜”,每一班航班的运行都牵动着他们的心。

  8月11日这天,东航运行3026个航班、要承运40.9万名旅客出行。可晚上22点昆明开始间歇性雷雨,到了凌晨1点,成都的天府机场、双流机场又开始雷雨,航班大面积延误。想到大批大批的旅客可能滞留,陈春益焦急万分,一刻不停地打电话了解情况、同签派沟通、和局方协调、向上级汇报。陈春益回忆,等到备降至贵阳机场的航班陆陆续续走完已经到凌晨三四点钟,再等到返程段顺利抵达已是第二天早上7点。而当天,陈春益和同事们一夜没合眼。

  “身体很累,但很值得、很充实,特别是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的时候,旅客出行顺畅了,就特别有成就感,心里也舒服!”陈春益是一名年轻的运行经理,在运行主任的带领下,他们团队严格按照民航局要求,为航班顺畅运行下足功夫。

  航班运行每日千变万化,身处这个岗位,每天都可能遇到新问题,每天都是挑战,每天都在成长。大家像是在解一道道“必答题”,对“考卷”进行反复研究,以集体智慧找到“最佳答案”。前几天,乌鲁木齐的飞机需要维修换机,东指中心的预案是将上海飞西安的航班换大,再从西安调机乌鲁木齐,更近更有效率。“做一个科学的预案非常重要,万一飞机没有维修好,旅客们还是要解决的。好在这次乌鲁木齐的飞机修好了,预案没有启动,这也是我们最高兴看见的”,陈春益对近期一个处置预案很是难忘。

  暑运期间,东航的航班量高位运行,日均客座率、航班量几乎都维持在80%左右、3000班以上,这就对航空公司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席位注意了!马上到决策区开台风决策会。”随着陈春益发出的指令在OCC响起,十几个来自气象、签派等不同席位的同事迅速聚集在决策区内,共同对第二天台风逼近下的航班运行开始了新一轮研判。

  “我们最大的功能就在这——要保证当天公司的航班运行安全顺畅、航班临时调配和服务保障最优”,东航运行指挥中心常务副总经理、运行主任王浩的这席话,也正是东航一线干部员工每天努力的目标和心愿。

  (文/宋梦菲 )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