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航“桃子机长”:忙,才是暑运本来的样子

http://www.cnair.com 2023-08-21 13:24: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各位旅客大家好!这里是机长广播,刚刚得到空管通知,我们预计等待20分后推出开车。今天由于航路大范围雷雨天气,航班有所延误,我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待会起飞后,在安全的范围内,我会稍微飞快一点,为大家节约一点点时间,感谢您的理解。”

  8月12日深夜,随着机长广播声响起,本来有些嘈杂的客舱顿时安静了下来。

  当班乘务长进驾驶舱送水,满面笑容地对陶英钦说:“机长,您的广播太及时了,一说确切时间大家心里都踏实了,前面的旅客在竖大拇指呢。对了,他们还夸您声音特别好听,像专业播音员。”

  陶英钦也笑了,拥有多年运行经验的他知道,人有确定性地度过20分钟比茫然干等5分钟要笃定轻松许多。在合适的时机把延误相关信息分享给旅客,这是他的“法宝”。

  陶英钦是河北承德人,来自普通话发源地,普通话极为标准,加上他音质饱满,字正腔圆,从广播里面传来的声音特别悦耳,不亚于专业播音员,非常有吸引力。

  半夜漆黑的天幕里除了满天繁星还有飞机上的灯光在闪烁,飞机稳稳地在西宁曹家堡机场落地。看到旅客们三三两两走下飞机,陶英钦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给妻子简短留言:“我落地了,放心吧。”

  这就是东航机长陶英钦在这个暑运中的一个平常的航班,虽然辛苦,但总是能够收获快乐。

  “机长,您太牛了,刚才我还担心去备降呢。”又一日,大雨中的南京机场,从机坪返回公司基地的机组车上,副驾驶向机长陶英钦投来了充满了钦慕的目光,乘务员也纷纷由衷赞叹。这是这套机组连飞以来的最后一段回南京,要是去备降可就麻烦了,航班打乱,旅客的计划安排都会受影响。

  原来那天陶英钦执行三亚返回南京的航班,飞机下降前,副驾驶在雷达上看到已经有雷雨要覆盖南京机场了,就有些担心:“机长,咱不会去备降吧?”陶英钦仔细察看了雷达显示,分析天气,他判断是符合降落标准的。于是他对副驾驶说:“咱们稍微晚一点减速,安全第一也争分夺秒,希望在雷雨覆盖之前落地。”

  这个航班本来由副驾驶操纵,经过分析,陶英钦决定亲自操纵飞机,完成最佳机组实力搭配调整,他一边研判天气,一边向副驾驶交代细节点。在五边时,他与副驾驶交流了复飞预案,万一天气有突然变化,做到有备无患。

  不出所料,他们赶在雷雨覆盖机场前落地了,而且姿态轻盈。接他这架飞机执行后续航班的另外一套机组的机长看到陶英钦特别开心,老远就喊:“桃子桃子,你正常落地太有实力了!今天这天气,真担心你们备降!”陶英钦闻言爽朗地笑了,有半分小得意,更多的是源于对规章和标准的掌握,对动态的实时研判以及作为教员多年的运行经验。

  于是就有了那辆机组车上的赞叹,天性乐观自带幽默细胞的陶英钦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接着夸,掌声不要停。”机组车上爆发出开怀的笑声,组员们之前的疲惫和忧虑瞬时一扫而空。

  作为机长和教员,陶英钦对待工作严肃认真,有些年轻副驾驶起初和他飞时会有些拘谨,但是接触下来就发现他很好接触很有亲和力,时间长了,大家都亲热地叫他“桃子机长”。

  从2010年开始飞行到如今,陶英钦已安全飞行10700小时。对于今年暑运市场旺、航班量激增和雷雨天叠加造成的“最忙碌”,他并不觉得有多么意外,他说:“忙,才是暑运本来的样子,作为党员更要往前冲”。无论是后半夜起飞或者凌晨落地,无论是飞“两头班”(业内俗称,指空勤人员一天当中飞一个早班和一个晚班)还是在飞行部上行政班,无论是离开家连续驻外飞行或者带飞模拟机,对于这些,陶英钦都安之若素。

  陶英钦以对工作的热忱和开朗的笑容感染着大家。近三四年新入职的副驾驶没有经历过今年这样人潮汹涌的暑运,有机会时,他还会和年轻副驾驶们讲一讲如何适应暑运大航班量、大客流飞行,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他经常说,忙碌好啊,国家经济快速恢复,自己生活充实,飞行技术提高快,东航更加欣欣向荣。

  除了飞好航班,陶英钦总是尽可能地把工作和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女儿喜欢让我带着玩儿,但是暑期真的很少能够陪她出去。前几年她问过我,别人家的爸爸妈妈都可以做到,为什么我做不到?现在女儿慢慢大了,已经能够理解了。妻子一直都很支持我,她把家料理得很好,我很感谢她。”难得一个休息日傍晚,他带着妻子女儿到长江边骑行吹风,金色的阳光照耀着他们。对于陶英钦来讲,这是他工作之余最好的放松。

      (东航江苏公司 李传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