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筑梦蓝天担使命 薪火传承守初心——海南航空B737机队冯一平飞行教员、机长光荣退休

http://www.cnair.com 2022-09-30 10:04: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2年9月30日(通讯员:李姣 作者单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9月23日下午,随着海南航空HU7318航班从长沙平稳降落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海南航空飞行部B737机队冯一平教员、机长顺利完成了退休前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为42年的飞行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飞完最后一个航班后,冯一平教员带领机组人员回到海口美兰海航基地,早已守候在此的飞行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海波及相关管理干部、飞行员代表向前迎接,送上鲜花,并举行了温馨的退休欢送仪式。感谢他30年来以精湛的飞行技术、扎实的飞行作风,为海航飞行事业做出的贡献,并祝愿他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赓续红色血脉,续写蓝天梦想

  冯一平出生于江西抚州的一个红色军人世家,1979年7月应召入伍,进入空军第一预备学校。1980年3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蓝天通行证”,进入空军第十航空学校,1982年5月毕业后加入空军第十四师,历任中队长、大队副教导员、师训练科参谋、团政治处副主任等职务。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987年奔赴广西田阳轮战,一等战备拉响之后升空,带领四机编队装弹赴中越边境接敌作战。

  1993年,冯一平从部队转业加入海南航空,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继续书写蓝天梦想,担任机长、飞行教员、飞行检查员。飞行生涯中,他执飞过初教6、米格15、歼5、歼6、歼7、夏延、波音737系列等多种机型,安全飞行时间超过26000小时,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安全飞行金质奖章。

  冯教员坚持立德树人,恪守职责,在飞行教学上刻苦钻研,注重精益求精;生活上严于律己,注重为人师表、关爱学员,强调党员先进性和飞行员作风建设,是学员们公认的优秀党员、优秀机长、可敬可爱的教员。

  安全飞行四十载,不忘初心履责担当

  作为一名老党员,冯教员始终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飞行中,常常提醒大家,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飞行安全无小事。在冯一平教员的心里,安全就像一把“利剑”,时刻悬挂在自己的头顶,也时刻提醒自己认真踏实的工作,秉承“三个敬畏”,对民航负责,对人民负责,始终践行着对生命和安全的至高承诺,坚决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正如机长肩章上“四道杠”的意义所在:一道代表专业,一道代表知识,一道代表飞行技术,一道代表责任。

  冯一平教员在采访中说道:“踏进驾驶舱的那一刻起,飞行员就肩负着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的使命。记得2001年冬季的一天,我执行海口飞往北京的航班,北京低能见运行,气象条件较差,同时还有乱流,飞机在转向五边的时候,突然遭遇强烈的上升气流,飞机状态剧烈变化,自动驾驶断开。我沉着应对,人工操纵飞机,CRM分工明确,最终安全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机停靠廊桥后,客舱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几名乘客在客舱中一直等到我走出驾驶舱,与我合影索要签名。那一刻,乘客对一名机长的信任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份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德勤孝义传家宝和善真诚处世风

  “先学做人,后学飞行”,是冯一平父亲给他灌输的思想,“我17岁开始学飞,当时飞行员的淘汰率为78.3%,我能坚持到最后,离不开父亲一直以来给予的鼓励。可是,在父亲病重的最后时刻,我在外执行飞行任务无法陪伴在他的身边,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是我至今最遗憾的事。”

  在退休仪式上,年轻飞行员代表说道:“冯教员对飞行的执着,教学的专注,我们有目共睹。同时,教员对待生活、家庭以及对子女、孙辈的言传身教,也是飞行之外值得我们晚辈学习的。家庭幸福和谐,工作平平安安直到最后一个航班安全落地,这正是教员教给我们的,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真正的财富。”

  “衷心祝福冯一平教员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海航永远是最温暖的地方,常回家看看。”飞行员们纷纷给冯教员送上祝福。

  中国民航始终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核心价值观,将安全作为民航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飞行员作为航空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在日复一日的民航运输工作中,他们时刻谨记历史使命,不负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一个航班的平稳起落。

  是告别,更是传承。42年平凡岗位上的勤勤恳恳,42年的敬业初心和使命担当,在退休的这一天,冯教员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他的使命,而其传承下来的精湛过硬的飞行技术和经验如同人生的灯塔,照亮着更多年轻飞行员带着这份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为人民的美好出行保驾护航。未来,海南航空将继续遵循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企业价值观,服从服务于中国民航业发展大局,坚守安全运行,践行真情服务,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附图1:冯一平教员在部队时期的照片

附图2:冯一平教员退休前最后一次绕机检查(吉蒙康 摄)

附图3:冯一平教员在航班上与机组人员合影(吉蒙康 摄)

附图4:冯一平教员与机组人员合影(吴洪宽 摄)

附图5:退休仪式合影(吴洪宽 摄)

附图6:冯一平教员与飞行员合影(吴洪宽 摄)

附图7:冯一平教员与女儿、外孙合影(吴洪宽 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