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津航空安保部创新监管机制 实现“双盯”监管模式转变

http://www.cnair.com 2022-03-16 16:40: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2年3月16日(通讯员:娄起铭)

  为深入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关于“盯组织、盯系统”的民航安全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公司体制机制完善,天津航空安保部结合“平安民航”建设、换季运行要求、疫情防控特点,创新监管机制,实现“双盯”监管模式转变,圆满完成了2022年春运、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安保保障工作。

  创新监管模式:深入贯彻民航局“盯组织、盯系统”安全要求

  创新监管模式,是持续健全完善系统性监管模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天航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持续完善体制机制,由“盯人、盯事”的“保姆式”监管向“盯组织、盯系统”的系统性监管转变的重要方法。

  天津航空安保部结合国内疫情形势,从实际出发,为有效解决各分公司/基地现实存在的安保业务能力欠缺、监察方式单一发现不了问题的情况,联动各分公司/基地开展“双盯”检查工作,即由分公司/基地监察员开展现场检查、业务单位监察员实时视频连线同步检查的方式,确保各项安保工作能够保质高效落实,并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补充分公司/基地专业力量不足的短板,有效提升了监察质量。

图一 “双盯”检查现场照片

  初见成效:全面提高监察范围,提升监察能力

  在“双盯”检查推动下,天津航空各分公司/基地积极响应,成效显著。在春运及冬奥会期间,“双盯”检查共计开展31次,发现问题数6项,检查涉及客运安保、安保测试、航空安全员培训、飞行中安全保卫管理制度等6个安保业务领域,30项SID内容,占分公司/基地年度总体安保体系法定自查SID项目的59%。现已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完成整改,做好闭环管理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双盯”检查实践,各分公司/基地对安保质量控制的认识也更加清晰深刻了。从最初分公司/基地开展安保测试工作时单一简单、客运安保环节检查时的无从下手、航空安全员日常训练检查时不全面等问题,通过推动“双盯”检查,在边检查边指导的过程中,以上问题均得到了有效及时的解决。

  大连基地监察员刘璐说:“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业务能力和监察质量,提高了我们对于工作标准的深刻理解,是补齐短板的有效途径。”海口基地监察员陈洪丹讲道:“这是良好的开端,对于推动各分公司/基地建立健全安保管理体系、补齐各项短板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图二 安保部监察员与各分公司、基地监察员连线开展“双盯”检查

  持续推动:将创新工作思维持续延续下去

  天津航空安保部通过此次“双盯”检查工作模式的创新开展,确保安保检查范围的纵深,有效提升了业务单位的安保监察水平,为后续安保工作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天津航空将把创新工作思维持续延续下去,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优的工作举措、最佳的工作效率全力做好各项安保监察工作,切实夯实安全运行基础,持续加重加厚安全管理,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