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班管家发布《2020年中国民航发展总结》

http://www.cnair.com 2021-01-08 14:30: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航班管家发布《2020年中国民航发展总结》,报告从航班量、运力、机场、航司等维度对2020年民航市场进行回顾,为旅游、交运、民航等业内人士提供数据参考。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执飞航班量于2月到达谷底后恢复,于9月超去年同期

  国内航班量在2月份经历停飞期后逐渐恢复,9月份超去年同期2.43%,2020年第四季度每月均超过去年 同期水平,其中10月超去年同期5.62%。由于国际疫情影响,内地通航国际航班量自2月后处于低量运行的状态,随着“五个一”政策实施,4月份后国际月均航班量约为4986架次,仅为去年同期的10%。

  2020年国内及国际航班投放运力与同比

  与航班趋势一样,国内航班投放运力于9月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9月-12月国内月均投入运力超过6000万座次,10-12月每月投入运力均超去年同期。国际航班在4月份后,月均投入运力约为120万左右。

  2020年民航客运机队飞机利用率日均5.5小时/天,其中窄体客机(含支线)5.6小时/天,宽体客机4.7小时/天

  由于国际航班量的锐减,窄体客机利用率高于宽体客机。同时根据航班管家统计,2020年窄体机执飞航班量3216876架次,占执飞航班总量的88.19%,其中A320、B737NG为执飞航班量较多的窄体机型。

  广州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量居于全国第一,其次为成都双流机场

  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量338194架次,运力为62746231座次,均位于全国首位,其次为成都双流机场。从全年恢复情况来看,三亚凤凰机场航班恢复率最高,已恢复到去年的86.73%。

  上海虹桥往返深圳宝安航线执行航班量最高,重庆江北往返深圳航线超去年同期水平

  上海虹桥=深圳宝安航线为执行航班量最多的航线,同时在热门航线中,重庆江北=深圳宝安、成都双流=深圳宝安、重庆江北=广州白云、广州白云=成都双流、广州白云=杭州萧山五条往返航线已恢复到去年的90%以上,重庆江北=深圳宝安超去年同期。

  南方航空执行航班量居全国第一,春秋航空、华夏航空等9家航司恢复率在90%以上

  2020年南航、东航、国航执飞航班量居于中国内地航司前三,内地航司执飞航班恢复水平主要集中在70%-80%左右,其中春秋航空恢复率高于95%,华夏航空恢复率为92.5%。

  中国内地航司日均飞机利用率集中在5-6小时/天,春秋航空飞机利用率居于首位达7.8小时/天

       数据说明:

  1、数据周期:2020年民航数据

  2、数据来源:航班管家

  3、航班数据国际不包括港澳台

  4、机场:文中国内机场指内地机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

  5、客运航班:仅包含了民航定期客运航班,不包含货运、公务机、通用等其他航班

  6、航班管家自有数据和算法数据,可能与局方、航司、机场等公布的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