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民航科普|论飞机“洗澡”除冰的重要性

http://www.cnair.com 2020-11-18 10:55: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刘钰)寒冬将至,除防冰工作是每年冬季民航运行保障的重中之重。那么,飞机在什么条件下会结冰?据航务人员介绍,当气温降低到0度以下,天气伴有降雨、雪、霜时,停机坪上的飞机表面就会出现结冰的现象;或当飞机穿越云层飞行时,云层中的冷水滴碰到机翼,便会迅速冻结形成冰层。当飞机外表面附着有冰雪霜等污染物时,其升力和飞行性能将会受到影响,降低飞机的安全性,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重大事故。

  为使飞机保持平稳飞行,飞机外形角度经过严格的测算。不要小看这薄薄的冰层,当它们凝结在机翼表面时,会使机翼外形发生变化,1-2毫米的冰层就能让飞机升力急剧下降,破坏操纵稳定性。这薄薄的冰层对发动机也有重大的影响,当发动机高速转动,如果脱落的冰块被吸入发动机内部,压气机叶片就可能会发生机械故障,导致机毁人亡。

  我国民航史上曾发生过一起空难,2004年11月21日,由包头飞往上海的航班,在起飞后不久就发生坠落,机上6名机组人员、47名乘客和2名地面人员不幸遇难。后经事故调查证实,飞机在包头机场过夜处于结霜天气条件,在起飞前未进行除霜冰。按照严格的飞机安全检测程序,飞机必须将薄冰完全除掉后才可以起飞,如有疏忽,未除冰特别是机翼上还留有薄冰的话,整个飞机的气动性就会受到破坏。这种情况下,当飞机在跑道上滑跑时,飞行员一般感觉不到,但当飞机继续加速,飞行员拉起机身后,很快就会发现飞机的动力不足,即使是飞行员继续增大发动机功率将飞机拉起,最后的结果也会由于飞机的气动性已被破坏而导致飞机下坠。包头空难正是因为飞机起飞过程中机翼污染使机翼失速临界迎角减小,气动性被破坏,当飞机刚刚离地后,在没有出现警告的情况下飞机失速,飞行员未能从失速状态中改出,直至飞机坠毁。

  因此,不仅是降雪天气,当气象达到结冰条件后,机身结冰,就会导致飞机操纵不灵,稳定性下降,严重威胁飞行安全。民航局针对飞机积冰也出台了相关规定,明确指出“当有霜、雪或冰附着在飞机机翼、操纵面、螺旋桨、发动机进气口或者其他重要表面上时,需要进行除冰工作。否则任何人不得使飞机起飞。”

  飞机除冰是每年冬季运行保障的重中之重,各航司在冬季来临前都会进行除防冰演练,加强安全意识。天津航空于10月16日联合天津机场举行2020年除防冰演练,针对北方冬季环境下航班安全运行展开深入交流,助力提升天津机场整体正常率,为冬季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航空联合天津机场进行冬季除冰演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