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冬季民航飞机为什么要除雪除冰

http://www.cnair.com 2015-01-09 11:26: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北方冬季到来,冷空气也不断接踵而至。随之而来的雨雪冰冻给民航航班带来大量延误和取消, 造成旅客滞留机场、机组多次进场、航空公司运行部门需要高频率调整航班和机型等现象。因此冬季除冰防冰成为民航保障飞行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什么要除冰呢?简单说就是积冰会破坏飞机飞行中的空气动力性能,机体表面如果有水滴冻结或冰雪附着,就会影响飞机的光洁外形,增加阻力;机翼上出现冰层的话就会导致升力减少;加上冰层也可能阻塞飞舵面,降低飞机的操纵品质。而积冰的分布不均衡可能破坏飞机的安定性,致使飞行进入不稳定状态。
    另外,积冰会降低飞机内部动力装置的效率,甚至出现故障。积冰还会影响仪表和通讯,比如:空速管积冰会影响空速表正常工作,不能准确显示空速(飞机相对于空气的速度),如果天线积冰就会影响通讯质量,甚至导致通讯中断,而风挡积冰就容易解释了,直接影响飞行员的视线。
   为此民航局针对飞机积冰出台了相关的,明确指出,当有霜、雪或者冰附着在飞机机翼、操纵面、螺旋桨、发动机进气口或者其他重要表面上,除非在起飞前5分钟以内进行了外部检查,否则任何人不得使飞机起飞。

    目前国内常见的除冰设备为除冰车,主要方式是喷洒除冰液,这种液体在预热后,会以大约82摄氏度的温度喷洒于飞机机体上,利用高温高速喷洒除去飞机上的冰雪。此外,除冰液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和丙二醇,与水混合后能降低冰点至零下50度以下,能起到预防二次积冰的作用,具体保持时间有多长,要看当时使用的除冰液的标号。
    同时,由于除冰液防止二次积冰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除冰后的飞机应尽快起飞,否则,等到除冰液失效就要进行二次除冰。这也是往往要等到旅客登机完毕,关闭舱门以后才能开始除冰的原因。总而言之,起飞时如果不除冰就会危及飞行安全,严禁带冰雪霜起飞这个铁的定律早已经深入航空公司每一个飞行员尤其是机长的心中,一旦确认机翼表面有霜或者积雪或者因低温导致的结冰就必须实施除雪除冰作业,以确保飞行安全。
    南航新疆分公司  赵新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