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心脏”守护神

http://www.cnair.com 2014-07-31 16:34: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张洁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他,一头述说着岁月沧桑的华发,一双眼角布满皱纹却依旧有神的大眼,一双骨节突出满是老茧的双手,站在人群里的他普通的就和邻家的大爷一样,可是,当他穿上工作服拿着他手里的“武器”(视频内窥镜)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时,那种神气、那种气势,怎么看怎么不像已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他,就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大修部探伤工段的一名普通工作者——张生民。
        1973年,还不满20岁只有初中文化的张生民成了村里众人羡慕的‘当兵的人’,而且他还不是普通的兵,是去当一名到飞机场从事飞机维修的兵。可到了新疆,看着几乎和自己的家乡一样荒凉的飞机场,他有点失望,这里能有飞机吗?到了晚上飞机执行完任务回来了,他见着了真家伙,心里的激动早把那些后悔、失望丢到了一边。从那一刻起,他在心里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兵,一名把飞机修的最好的兵。
        从早期新疆民航的里二、伊尔14、AN24、TY154、伊尔86这些苏制飞机开始,那些年里,他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无知少年,慢慢的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械师,期间经历的故事用他的话说:多了去了,跟俺们家门口枣树上的枣一样多。那时候,他打扫过库房,清洁过飞机,学过电气,学过机械,不管让他干什么只要跟飞机有关他就干的特别有劲。带他的师傅们都喜欢这个说话乡音很重的小伙子,“他呀,聪明好学、记性好、悟性好,有过目不忘的本事,师傅一点就透”这是和他一起入师门的老同事对他的点评。就这样他很快的从门外汉变成了一名真正的飞机机械维修师。
        2002年,伊尔86飞机随着苏制飞机的淡出而退出了新疆民航舞台。去哪里?干什么?成为了张生民当时的烦恼事儿。年龄半大不小,再去车间就变成了年龄最大的新人,不去车间又能去哪里?就在他苦恼该何去何从的时候,领导又找他谈话了,“张师傅,你愿意去探伤室吗?你看你一直在兼职做发动机监控工作,又会苏制飞机的孔探,去探伤室应该最合适。”“探伤室?问题是没有苏制飞机了,我也不会别的机型啊!”“不会可以学啊,你没问题!”就这样,他成为了当时探伤室里唯一一名非专业出生的探伤人员。
        到探伤室最初的日子里,他把自己当做一名新手,跟比自己年纪小很多的年轻人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对他来讲,最大的难题就是苏制飞机和波音飞机在发动机构造上有太多的不一样,这等于是要从头开始学习,那段时间里,张生民一半时间是在跟着其他人学习,另一半时间是自己私下里苦苦练习,同事们从不笑话他不会英语,也不嫌他一遍遍的问自己太罗嗦,而是手把手的跟他一起从模拟到实操,很快,他就掌握了B757-200和B737-700飞机的探伤技术。而且,更难得的是他不仅仅是会了,而是渐渐地成为探伤室里最勤奋、最认真、最不怕苦的那一个。
        从事探伤工作12年,几乎每架飞机的每台发动机他都摸过、探过,他熟悉它们就像熟悉自己的孩子一样,哪架飞机发动机做过“心脏搭桥”,哪架飞机发动机撘过“支架”,哪架飞机发动机有“心律不齐”的毛病,他记的比谁都清楚。在他看来,带着问题去工作并得到答案那才叫好好工作,晚上才能睡得踏实。他始终记的公司领导跟他说过的那句话“张师傅,您是老同志了,比谁都明白安全对于机务人意味着什么,所以,您就是要早发现隐患早解决问题,才能预防和杜绝空中停车。”他是这样听的,也是这样做的,经过他手的发动机达几千台次。而其中发现有缺陷的发动机达上百台,经最终确定损伤超标必须要更换的发动机有56台次。
        2013年7月13日, B-2853机左发振动值大,工作者多次调试依旧难以使该发动机达到配平值。张生民被叫到现场对发动机进行探伤检查,这一探就发现左发高压压气机损伤严重,究竟损伤因何而起?面对领导的询问,他斩钉截铁的说“我一定能找到原因。” 通过窥镜一点点仔细的搜寻,细细查看一张张的图片,顶着三四十度的高温,他先后对该发进行了四次探伤,一次,两次,三次,四次,答案慢慢的浮出水面,当看到其中一张有着一个形似销子的图像时,他拍着桌子大声说“找到了!”原来是左发中压一级导向器销子脱落了一个,使得整个高压压气机被打伤,以至于发动机振动值居高不下。这一发现又再次避免了一次可能会造成空中停车的可怕后果。
        就在此事发生之前的一两天,他刚刚在B-5233飞机的A68检中孔探发现该机双发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而损伤均已超过手册允许标准,必须立即更换双发。这样的双发同时损伤需更换的情况可以说少之又少,可是,凭借着他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和严守规章的工作作风,他将发动机缺陷完全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一直到今天,他还依旧时不时的踩着星光奔走在机坪上,或者拉着工具箱往返在大轮间和办公室之间。
        有人戏谑的称他是“扫把星”,也有人说他是发动机缺陷“克星”,更多的人说他是探伤“高手”,可是,不管别人怎么评价他,他始终认为自己干的就是一份专找毛病的工作,不找到毛病当然好,但是只要有一点点毛病就不能轻易放过。这41年来,他坚持的是自己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神圣职责,坚守的是飞行安全不出疏漏的安全理念。他,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飞机“心脏”守护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