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在雷雨天气飞行为什么不会被雷劈?

http://www.cnair.com 2014-09-23 16:19: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飞机在雷雨中飞行被闪电击中的情况有,但不多。 原因是闪电是按静电电位差的方向走的。而飞机在设计时就考虑了静电释放装置,避免静电在机身的积累。因此闪电一般不会直接击向飞机。
    由于飞机外部结构是由导电材料制成的,如果遇到雷击,飞机就是一个短路的路径,虽不会直接伤害机内人员,却很可能损坏飞机伤的电子设备以及结构,对安全造成影响。 由于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无法接地,因此,飞机要做的是防雷,而不是避雷。因此,在每次飞行前,飞行员都会了解航路各段的天气情况,选择合适的绕飞路线,最大限度避免与强雷电做正面接触。
    在空中飞行时,飞行员也会通过飞机上的气象雷达来观测航路上的天气状况,发现雷雨就及时躲开它。如果飞机在地面还没起飞,就会等待雷雨过去了再起飞。如果是到达航班,一般情况都会选择备降,尽可能躲开雷雨。如果是在雷电天气以外飞机在云层中飞行,也会跟空气、云层摩擦产生电荷,而当电荷积存达到一定值,也有可能形成雷击,这时候就要用上安装在飞机主翼或尾翼尖端处的“静电释放器”,一般称为放电刷,其原理是,当雷电产生的电流通过飞机,又或是飞机因空气摩擦而带静电,电流就会瞬间通过放电刷释放到机身外,这样,在导体效应的作用下就不会形成高能量的电能聚集释放这一过程。这时乘客坐在客舱里是安全的,因为客舱跟机身外壳是绝缘的。
    刚才说的放电刷,它是飞机上的仪表电子设备的“保护伞”,通过随时放掉机身上流动的静电,避免飞机的通信导航受到电磁场干扰而影响飞行安全。一般现代民航客机上的放电刷都有10个以上,但也有很多小飞机是没有的,因为这些小飞机的体积小,机身上的静电很小,直接就由机身释放出去了.此外,飞机防雷还体现在飞机的重要设备都做了加固,比如油箱外壳的加固以及绝缘,而航电设备的位置也是经过精确评估测算出来的,目的在于即使飞机遭到雷击,造成的损伤也不会是致命的。但是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放电刷的释放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飞机被高能量的雷电击中,而放电刷又不能在瞬间将这股能量释放掉,就会产生电阻效应,很可能发生机体被击穿的危险,甚至造成恶性事故。所以说,航空公司严格规定在复杂天气条件下飞行一定要绕飞雷雨和一切危险天气,选择好可靠的备降场,保证人机安全并确保万无一失。
    南航新疆分公司  赵新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