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盛夏雷雨正当时 确保安全去飞行

http://www.cnair.com 2015-07-07 19:13: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盛夏季节,以雷雨为主的复杂天气往往是影响航空运营安全的主要因素。由于气象原因而引起的飞行事故中,雷雨占50%以上,被公认为飞行安全的“天敌”。

  夏季是航空作业的高峰期,也是雷雨及其它恶劣天气的多发季节,飞机在夏季飞行时,常会遇到雷暴天气。对于从事航空飞行工作的人员来说,了解雷暴的形成机制,清楚雷暴的危害,掌握雷暴信息,采取有效措施,避开或飞越雷暴天气区,确保飞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雷暴产生的必要条件是:大量的不稳定能量、充沛的水汽、足够的冲击力。雷暴的种类主要有:锋面雷暴、冷涡雷暴、高空槽和切变线雷暴、热带气旋雷暴和热力性雷暴等。雷暴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和日变化。一般是夏季最多,春秋季次之,冬季除热带地区外,其他地区很少。雷暴受大气层结日变化影响,往往有明显的日变化。通常是大陆地区午后到傍晚最多,前半夜次之,清晨最少(系统性雷暴除外)。

  雷暴对飞机的威胁最大的是闪电现象。雷暴中的闪电,可分为云地闪、云内闪和云间闪三种。雷电除了主闪道,还有许多分支闪道。飞机在雷电中飞行可能处在闪道上,大型喷气式飞机被雷电击中的频数已有增加的趋势。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B—707的雷电击率为1/4400h,而B—747增高为1/2600 h。飞机遭雷电击的各部件和仪表的概率为:天线27%,机翼22%,尾翼21%,机身15%,螺旋桨7%,检验孔6%,罗盘2%。

  雷电击可引起无线电通讯中断或设备损坏,电子设备受干扰,引起飞机个别部位磁化,磁罗盘出现误差,无线电罗盘指向雷暴,有时造成电源损坏,使飞机无法飞行。更为严重的是若油箱被闪电击中,有可能发生燃烧和爆炸,造成重大飞行事故。闪电的强光,可造成机组人员目眩,眼睛暂时失明,在夜间失明时间甚至长达30s之久,影响飞机稳定操纵。当然,雷暴中存在的颠簸、积冰、冰雹、暴雨、低空风切变等都会危及航空飞行安全。

  人们了解了雷暴是一种危及航空飞行安全的危险天气,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应避免在雷暴区中飞行。但在夏季是不容易做到的,特别是民航运输飞行,每天固定的航班要飞,还有临时增加的航班、专机任务要按时实施,而飞行中就不免会遇到雷暴,因此,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保证安全完成航空飞行任务。根据国内外有关资料,飞行员飞行经验以及气象保障工作经验,特提出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飞行人员在飞行前要认真向气象保障部门详细了解飞行区域和航线天气情况,特别是对有可能产生雷暴天气的区域和航线,要认真研究雷暴的性质、位置、范围、强度、高度、移向移速及变化趋势,同时考虑到绕飞方案及注意事项。

  二是只要有可能尽量避开雷暴活动区,其方法是推迟起飞时间、改变航线及飞行高度、空中等待、绕飞、改降或返航等。

  三是飞行时应用机载雷达监视天气变化,当发现积雨云回波时,应不间断注意其强度变化。

  四是绕飞雷暴时,基本原则以目视不进入雷暴云,力争在云上或云外飞行。绕飞时应根据雷暴强度在雷达回波边缘25公里以外通过。穿越两块积雨云空隙时一定要慎重,防止从两块强积雨云回波之间通过。

  五是尽量不在雷暴云的下方飞行,因为云与地之间闪电击(雷击)的次数最为频繁,飞机也最容易遭到闪电击。如一旦在云下飞行,应设法避开孤立的山丘、大树、塔和高大的建筑物的尖顶。

  六是在云中飞行时,遇到的天气复杂多变,不仅要根据机上雷达判断情况,同时要请求地面雷达进行配合,听从空管指挥。

  七是尽量不在中等强度以上降水中飞行,其原因:其一是容易遭遇降水静电闪电击(雷击);其二是降水对雷达回波有一定的衰减作用,因此一定要慎重。

  八是当起飞机场有雷暴时,通常不要起飞;如雷暴较弱,任务又紧急,又有绕飞的可能,可向无雷暴的方向起飞;当降落场有雷暴时,一般应飞到备降机场降落;如任务紧急或油量不足时应找有利方向降落;当走廊内有雷暴时,应采取绕飞或爬高飞越,在机场上空上升后出航或下降后降落。在雷暴区边缘机场起飞、降落时,要特别注意低空风切变得影响。

  九是在雷雨季节,飞机停放时,一定要搞好防护,接好地线,做好防止飞机在地面遭受雷暴大风、冰雹、闪电雷击的各种工作。

  南航新疆分公司  马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