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雷雨”天气飞行之我见

http://www.cnair.com 2015-06-01 16:25: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作为一名职业飞行员,我心中最大的愿望是每次平安顺利的飞行回来和家人一起团聚。进入五月的新疆正逢雷雨季节,雷电、大风、低云、低能见度不断困扰着民航运输飞行安全,如何才能在这些特殊天气中安全飞行,是我们这些飞行员们平时谈论最多的话题。

  作为E190机型的飞一名行员,我在飞行中遇到类似天气时第一反应就是密切关注雷达显示区域的变化。每次航前准备时,我都会根据气象资料(如日常报、特选报、重要天气预报、气象卫星云图等)来分析判明雷雨的性质、发展趋势、移动方向和速度。在飞行中,警惕远处的闪电和积雨云特别重要,尤其是那些高耸云端的塔状云或滚轴云,因为其中隐含有大量的雷雨、冰雹。飞机一旦进入云中,就有可能遭遇雷击、发动机吸水或严重结冰等危险情况。假如遇到类似天气时头脑首先要冷静,“脑里”先要有规避雷雨天气的清晰思路。这时,可参考同航路飞机绕飞方案,积极与ATC询问前机绕飞状况,多转换天线角度和距离圈,提前给自己留够裕度谨慎绕飞。

  做足地面航前准备是避免雷雨天气的有效途径。在航前准备时,如果发现起飞机场、飞行航路或降落机场有雷雨天气,可申请做推迟起飞。如在空中飞行,机载气象雷达探测到前方有雷雨区,“绕飞”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如进近过程中发现目的地机场上空有雷暴显示,务必要保持无线电通信畅通、系紧安全带、打开照明灯、避开零度等温线、保持颠簸速度、柔和操纵航空器,并及时采取备降或盘旋等待方案,以规避风险。保持冷静的心态对规避雷雨天气至关重要,雷雨来临时会产生乌云密布、狂风骤雨、电闪雷鸣的天气现象。很容易使人在心理上感到恐惧,并造成人的心理异常。飞行员经过长期训练,在心理上已经具备了处变不惊、沉着果敢、临危不乱的良好素质,这些良好的心理素质均取决于长期有针对性的训练。平时在地面培训的驾驶舱资源管理、心理准备训练、行为动机训练、飞行原理、飞机系统理论、航空气象、无线电通信等方面知识的积累,都是无数飞行前辈们无数次的起降实践,是对处置各种特殊情况的千锤百炼总结。这些都是让我们切实了解职业特点,消除遇到特殊情况时的紧张与恐慌情绪的宝典,是提高我们应对特殊情况判断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基础。所以,我们在平时的地面培训中必须认真领会,将这些技能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安全运输飞行中。

  “飞行员技术强不强,全看他手上的功夫硬不硬”。让我们用平日之所学在今后的安全运输飞行中共同铸起飞行安全的伟大丰碑。

  以上,是我在职业飞行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不妥之处请同事们批评指正。

  南航新疆分公司  黄鑫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