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行员如何在雷雨天气安全飞行

http://www.cnair.com 2015-07-07 19:14: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时下正逢雷雨季节,雷电、大风、低云、低能见度不断威胁着航班运行的安全。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不利天气,如何才能化险为夷,牢牢抓住安全的“钥匙”呢?

  首先,“眼里”对出现雷雨天气应有高度的警觉。飞行前,机组人员应当根据气象资料如日常报、特选报、重要天气预报、气象卫星云图等,来分析判明雷雨的性质、发展趋势、移动方向和速度。在飞行中,要特别警惕远处的闪电和积雨云,尤其是那些高耸云端的塔状云或滚轴云,其中隐含有大量的雷雨、冰雹。飞机一旦进入云中,有可能遭遇雷击、发动机吸水或严重结冰等危险情况。其次,“脑里”对规避雷雨天气应有清晰的思路。在地面如果发现起飞机场、航路或降落机场有雷雨天气,应推迟起飞。在飞行中,如果飞机的气象雷达探测到前方有雷雨区,绕飞是最明智的选择。在进近过程中,如果发现目的地有雷暴,备降或盘旋等待是规避风险的最有效方法。如果飞机误入雷雨区,保持畅通的无线电通信、系紧安全带、打开照明灯、避开零度等温线、保持颠簸速度、柔和地操纵航空器是关键。

  再其次,“心里”对战胜雷雨天气应有预期的准备。雷雨来临时,乌云密布、狂风骤雨、电闪雷鸣。人们在心理上很容易感到恐惧,容易出现行为异常。飞行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要具备处变不惊、沉着果敢、临危不乱的心理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来自于长期有针对性的训练,如驾驶舱资源管理培训、心理准备训练、行为动机训练等。通过这些训练,飞行员能够切实了解其职业特点,消除复杂天气带来的紧张、恐慌情绪,提高应对类似复杂天气的能力与综合素质。

  最后,“手里”对处置雷雨天气应有过硬的功夫。平时我们常听说,“飞行员技术强不强,全看他手上的功夫硬不硬”。而过硬的本领来自于平时对飞行原理、飞机系统理论、航空气象、无线电通信等方面知识的积累,来自于无数次的起降实践,来自于处置各种特殊情况的千锤百炼。

  南航新疆分公司  黄鑫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