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修飞机的那些事儿:电池虐我千百遍

http://www.cnair.com 2015-03-24 18:31: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李文山报道)2015年3月6日,777机型B-2052航后由二工段负责。接班时,大家看看晚上的工作提示单,只有一周检,二周检,检查机上医疗包外加更换左三号登机门应急助推气瓶电池。前三项工作都为工作量较小的活,唯一稍有难度的工作就属最后一项,但是该工作由于之前也从事过几次,大家预计应该也问题不大,都乐观地认为今晚航后应该很轻松。

  晚23点半,飞机停靠在三十九号廊桥,大家便按照之前分工进行当晚的航后工作。武青圆和徐明主要负责助应急助推气瓶电池的更换。

  单看外观,该电池只有普通数码相机电池的二分之一大小,但是它一旦装于登机门上,就被赋予了诸多风险源——助推气瓶可能释放、应急滑梯可能脱落等。两人拆下电池组件外部的两块盖板后就进入工作的核心,由于涉及工作特殊,两人不敢有丝毫大意,按工卡进行相关的安全隔离后,才进行电池的更换。

  电池更换还算顺利,两人都满怀期待地等着相关测试通过后就可以收尾了。

  当武青圆把电池组件上的安全开关旋至“预位”位时,组件上代表测试通过的绿灯却没闪亮。

  两人陷入沉思,经过原理分析,并结合之前的经验,两人决定更换与此组件相关的助推气瓶。此刻时间已经指向凌晨三点。

  从航材领来新的助推气瓶,两人又重新进行了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有一项:要将门先打开,然后再关闭,并操作模式选择手柄转动至“预位”位。

  可这次,又有了新的意外—手柄出现了卡阻,根本无法转动。该手柄用来操作滑梯系留杆与地板卡槽的连接,由于滑梯的遮挡,二人只能身体贴着地板透过缝隙观察连杆位置是否有偏离,可忙活了半天也未找到问题所在,只好找来工段长崔建军求助。崔师傅打开右三号门与左三号门作对比,未发现问题,又推来梯子,从外部观察,还是没有突破。滑梯正常使用在适航中有很严格的要求,如明早此门不能预位,势必会影响航班正常,大家陷入一筹莫展。

  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时间已指向凌晨六点,虽然大家都已疲惫至极,但技术室邢雷雷正对着电脑查阅大量手册,终于从六十多页的工卡中筛选出解决此难题的关键——调节内锁机构的长短。

  邢雷雷用捌钉一点一点调节内锁的长度,只听“咔”一声——预位手柄转动,系留杆入槽了。接下来的测试也顺利通过。

  真可谓电池虐我千百遍,我待电池如初恋,累得其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